中新(重庆)企业进出口贸易能力提升班顺利举办

12月9日-10日,中新(重庆)企业进出口贸易能力提升班在重庆欧瑞锦江大酒店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市中新项目管理局与新加坡国立大学重庆研究院、市经济信息委、市商务委、市进出口商会、江苏宏坤绿道研究院共同组织实施,来自重庆市进出口贸易、机械制造、现代服务等行业80余家企业参加现场培训,近2000人以线上方式观看了培训直播。

图片

在本次培训活动中,新加坡国立大学重庆研究院的资深教授、江苏宏坤集团绿道研究院、新加坡Lazada公司、青岛启德物流有限公司、意大利ATENA公司的行业专家围绕企业信息化管理、工业4.0及数字化转型、企业外贸综合业务、东南亚跨境电商机遇、海外仓建设运营、企业全球营销战略等主题与学员们开展了深入交流。

重庆宗申动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重庆艾铭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重庆新途进出口公司、重庆斯莫尼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的学员们表示此次培训内容贴合市场和企业经营实际情况,提升了企业拓展国际贸易、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构建更加稳定的海外供应链、应对信息化浪潮的管理能力。下一步,将借助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平台,积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以重庆和新加坡为“双枢纽”,参与中国西部地区与东盟国家“面对面”合作。

图片

新加坡国立大学重庆研究院院长许国勤与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副局长唐卫东以线上和线下方式致辞。

花絮|老师篇

如何解决外贸企业痛点,合规出海、高效出海?如何发挥信息化、规模化优势,形成外贸产业链集聚优势,以“打包式”的服务、“团购式”的议价,帮助中小微企业降本增效、扩大市场、打造品牌?

江苏宏坤集团绿道研究院院长党雪表示,重庆有强大的制造业基础,尤其是汽摩配、通机行业在全国领先,可借助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平台,通过外贸新业态“独立站”的方式,垂直运营单一产业中的多类产品,帮助制造企业提升跨境运营效率,帮助海外客户更便捷寻找到需要的商品,更快在世界范围内打响“重庆造”品牌。

新加坡Lazada公司华南高级招商经理胡颖表示,东南亚市场目前已有近6亿人口,互联网渗透率达68.4%,预计2025年电商规模将达到1720亿美元,电商市场广阔潜力巨大。重庆可辐射中西部广大地区,形成了一条广泛的产业带,满足东南亚市场多样化产品需求。跨境电商关键的另一条件就是物流,陆海新通道能够便利地连接东南亚乃至东盟地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特别是重庆的汽摩配产业链较为完善,而东南亚在这一方面市场需求较大,这对于重庆相关企业出海是个绝佳机会。

花絮|学员篇

重庆宗申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学员代女士表示:“我们公司主要做摩托车发动机生产出口业务,产品出口至欧美、东南亚、南美等市场。”代女士介绍,“这次培训干货很多,启迪了我更多的思路与想法,让我对跨境电商模式、流程,海外仓运营和公司数字化建设方面有了更多思考,以后也许还可通过跨境电商,从零部件售后服务方面,在陆海新通道沿线国家和地区寻找到新的业务突破口。”

来自重庆空港航空地面服务有限公司、重庆沃瑞斯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学员也分享了学习体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