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新项目管理局与渝中区政府合作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运营中心

6月25日,市中新项目管理局与渝中区政府举行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运营中心合作共建签约仪式,随后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曾菁华,渝中区委书记黄玉林,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左永祥,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志明、杨谊,二级巡视员王强;渝中区副区长邓光怀等出席了活动。

曾菁华局长在致辞中指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中新两国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带动提升中国西部对外开放水平的高能级战略平台。中新双方议定,该项目以重庆市为运营中心,而在重庆市内,我们最终选择了渝中区来福士。期待通过双方合作共建,把重庆来福士打造成为新加坡企业集聚中心、中新商务活动中心、中新人文交流中心和新加坡高层次人才集聚中心,形成完全市场化、开放性、示范性、引领性的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和跨国企业区域总部基地。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将与渝中区政府及新方紧密合作,以来福士为主体,筹办好重庆“新加坡周”等系列活动,并为国内外投资者提供最优质的营商环境和最可靠的服务保障。

黄玉林书记表示,渝中区是重庆母城、经济高地、开放窗口、城市中心,自贸试验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中央商务区等开放优势叠加,现代金融、现代商贸、专业服务、文化旅游、数字经济、大健康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势头正劲,与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建设方向和重点领域高度契合,将以此次签约为新起点,进一步拓展中新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打造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核心承载区,成为新加坡及东盟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企业开拓西部市场第一站。

合作共建签约仪式结束后,还举行了星展银行入驻重庆来福士项目签约,在曾菁华局长、黄玉林书记、左永祥区长的见证下,星展银行重庆分行行长黄楠、凯德集团(中国)重庆董事总经理黄瑞程完成协议签署。

此外,中新(重庆)互联互通项目渣打银行金融服务中心揭牌仪式也借此契机举行,曾菁华局长、黄玉林书记、渣打银行重庆分行代理行长张鹏、凯德集团(中国)重庆董事总经理黄瑞程共同揭牌,标志着渣打银行中新金融服务中心正式成立。

最后,市中新项目管理局与渝中区政府联合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副局长杨谊介绍了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最新进展情况、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运营中心的重大意义及合作协议的特点,并介绍了星展银行重庆分行签约入驻重庆来福士与渣打银行设立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金融服务中心两大项目的具体情况。

杨谊副局长指出,合作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运营中心,将有利于吸引国际企业在渝集聚,推动渝中区建设成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核心承载区和新加坡及东盟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企业开拓中国西部市场的第一站。有利于促进区域互联互通,将重庆来福士打造成为辐射西部地区的国际经贸人文交流平台,助力重庆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有利于带动重庆对外开放,推动渝中区在总部贸易、跨境服务贸易、金融领域等方面创新发展,助力重庆内陆开放新高地建设。

杨谊副局长强调,市中新项目管理局与渝中区秉持3个坚持。一是坚持“市区”同频,推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常态开展沟通交流,持续强化工作协同;二是坚持“双向”互通,为重庆乃至中国西部企业赴新上市融资、海外发债做好服务,积极邀请新加坡淡马锡集团、新加坡交易所等在渝设立代表处,积极推动更多新加坡企业落户重庆。三是坚持“点面”结合,以合作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运营中心为重要方式,支持渝中区举办重庆“新加坡周”主题活动,助力渝中区建设成为具备一流服务水准的会客厅和连接中国西部和东盟地区的重要桥梁。

杨谊副局长表示,渣打银行设立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金融服务中心,成为首个专门设立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金融服务中心的外资金融机构,标志着国际大型金融机构对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全方位支持和深层次参与,将形成渣打银行总行牵头、重庆及成都分行共同参与的项目推进机制,将有利于常态化、机制性推动西部地区项目合作,促进中国西部与东盟地区金融业务开展和三方市场合作。星展银行重庆分行与凯德集团(中国)签约,成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运营中心落地后的首个签约入驻项目,将促进更多国际优质企业入驻,助力运营中心打造成为中国知名的新加坡企业聚集地和国际领先的金融机构服务区。

随后,渝中区副区长邓光怀介绍了渝中区参与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情况、下一步合作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运营中心的主要举措。

邓光怀副区长介绍,下一步,渝中将深入推进现代金融、现代商贸、信息通信、教育文化等中新重点领域合作,积极吸引世界500强、跨国企业、国际机构、涉外商协会等开放主体入驻重庆来福士,打造跨国企业区域总部基地;积极推动新加坡及东盟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绿色金融机构等落户重庆来福士,打造中新合作金融服务业产业园、解放碑—朝天门绿色金融大道;积极争取举办重庆“新加坡周”、“筑梦狮城”国际青少年美术大赛等经贸文化交流活动,打造国际会议(论坛)中心;持续拓展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应用场景,探索中新跨境服务贸易与跨境数据有序流动试点;率先研究RCEP“新金融服务”规则下与东盟国家对等开放金融市场措施,积极推动中新金融创新业务试点;不断强化中新企业综合服务中心等服务平台功能,为新加坡及东盟等国家和地区企业来渝投资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打造“一站式”政企互联互通平台。

渝中区商务委有关负责人对促进重庆来福士中新项目集聚发展相关扶持办法进行了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