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重庆)互联互通国际合作示范区

近日,市中新项目管理局与南岸区政府、重庆经开区管委会领导齐聚一堂,隆重举行共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简称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国际合作示范区签约仪式,随后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相关情况。

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曾菁华,南岸区委书记、重庆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兼)颜伟,南岸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重庆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兼)陈一清,南岸区委副书记、重庆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茂春,中国银行重庆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赵忠滨,新加坡交易所总裁罗文才(在线)等领导出席了活动。曾菁华局长、陈一清区长上台致辞,并与王茂春主任共同签约;赵忠滨行长、罗文才总裁亦发表了致辞。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谊主持签约仪式。

曾菁华局长在致辞中指出,市中新项目管理局与南岸区政府、重庆经开区管委会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国际合作示范区,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在积极实施“第二个五年”规划下的一件大事,也是过去5年来大家携手同心的历史见证,更是渝新双方共同推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开新局的行动宣言。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将与南岸区政府、重庆经开区管委会一道,依托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平台,着眼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开放,携手助力重庆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陈一清区长表示,南岸区、重庆经开区是重庆城市发展的核心区域,拥有长嘉汇、广阳岛这两张城市功能新名片,大数据、大健康、大生态、大文旅、新经济“四大一新”产业加速集聚。长嘉汇西部金融中心、广阳岛智创生态城、广阳湾金融科技城作为南岸区、重庆经开区的城市客厅和开放窗口,与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建设方向和重点高度契合,将聚焦金融服务、航空产业、交通物流和信息通信四大重点领域,以及文化旅游、教育科研、医疗健康、生态环保等特色领域,打造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国际合作示范区。

中国银行重庆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赵忠滨介绍,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是一个高起点、高水平、创新型的示范性重点项目,契合“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近年来,中行充分发挥集团优势,累计为中新企业提供跨境结算、清算等服务110余亿美元,积极为中新项目落地和中新合作开展咨询、跨境撮合等一揽子融商、融智服务,在推进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和陆海新通道建设、助力重庆内陆高地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新加坡交易所总裁罗文才在线向成功发行狮城债券的南岸城建集团表示祝贺。罗文才总裁表示,南岸城建集团是重庆市优秀基础设施和土地开发商之一,今天狮城债券的上市,见证了中新两国的密切合作,展现了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强劲势头,是两国30多年来牢固双边关系的又一里程碑,标志着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又向前迈进一步。新方对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为两国创造的机遇表示感谢,并将继续推进这一密切合作、互利互惠的伙伴关系。

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熙勇、彭志明,二级巡视员王强;南岸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黄红,区政府副区长吕轶,重庆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进参加活动。

签约仪式结束后,立即举行了重庆南岸城建集团狮城债券上市“云”敲钟仪式。市中新项目管理局曾菁华局长、南岸区委颜伟书记、中国银行重庆分行赵忠滨行长、南岸区城建集团雷勇董事长上台敲钟,标志着南岸城建集团3.5亿美元债券成功发行。

最后,现场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志明在发布会上指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国际合作示范区将充分发挥中新合作平台机制和南岸区、重庆经开区位产业优势,以合作共建长嘉汇西部金融中心和广阳湾金融科技城为目标,着力推进绿色金融合作、持续拓展跨境融资通道,共同推动国际金融机构和金融业态在南岸区、重庆经开区集聚发展,促进南岸区、重庆经开区乃至重庆金融业更高水平开放创新;同时以广阳岛智创生态城建设为重点,积极推动新方参与广阳岛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围绕生态环保、科技创新、教育文化、医疗健康、城市发展等领域,将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建设打造成为一个集商务、新兴产业、教育医疗、生活休闲为一体的国际化生态新区;此外,合作示范区还将围绕陆海新通道和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建设,促进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开放型经济和数字经济发展。以重庆东站及物流园为重要节点,联动果园港和南彭物流基地,融入陆海新通道整体建设。以东盟地区为重点方向,鼓励区内企业“走出去”,连接通道沿线国家的市场和资源。以中新国际数据通道为重要载体,探索推动南岸区、重庆经开区与新方企业开展数据中心建设合作,助力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创新发展。

南岸区副区长吕轶在发布会上表示,南岸区不但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文化优势、区位优势,也有平台和政策叠加的开放优势,更有扎实深厚的产业优势,还有人才和科研的创新优势,这些优势的聚集,一定会为包括新加坡在内的世界各国,以及国内各方投资企业和机构,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南岸区、重庆经开区一定能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当好“服务员”。

重庆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进在发布会上介绍,广阳岛智创生态城总占地115平方公里,是重庆“两江四岸”风景核心区、是东部片区“生态之城”的主体部分,已成为重庆城市会客厅和风景阳台,毗邻果园港和南彭公路物流基地两大枢纽,“铁公水空轨”综合交通体系俱全,是重庆面向东盟国家的门户。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国际合作示范区的签约,拉开了重庆经开区与市中新项目管理局携手推动中新合作、促进开放发展的序幕,未来一定能够取得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的开放发展,更好助推重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

南岸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罗家玉主持新闻发布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