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黄循财:新加坡新晋候任总理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15日发表题为《了解一下新加坡新晋候任总理黄循财》的文章,作者系杜威·西姆(音),文章介绍了新加坡下一任总理黄循财的政治履历,全文摘编如下:

人选总算定下来了。经过数月猜测和政治占卜,新加坡人14日终于被告知,财政部长黄循财将接替李显龙出任该国下一任总理。

党内认可

李显龙总理在一份声明中说,由较年轻的领导人组成的所谓第四代领导团队,压倒性地支持现年49岁的黄循财;现任内阁——全部83位人民行动党籍阁员——也都支持这一决定。

据预计,李显龙很快将任命黄循财出任副总理,黄循财在党内的地位可能在该党年底举行年度会议期间得到提升。

热爱摇滚

与很多政府部长一样,黄循财读大学本科时获得过政府奖学金。但不同的是,其同僚的学术资质都与牛津大学或剑桥大学等英国顶级学府挂钩,黄循财则决定赴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攻读经济学。据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黄循财“选择美国是因为那里有他最喜欢的音乐家”。

此外,与出自精英中学的同僚不同,黄循财就读于马林百列区附近的学校,因为他就是在那个公屋区长大的。黄循财曾说过,他在家附近继续学业“很自然”,因为他的所有朋友都在那里。

于最近在TikTok上看过黄循财弹奏电吉他并纵情演唱经典闽南歌曲《我问天》视频的人来说,知道黄循财自8岁起就一直弹吉他也就不足为奇了。大学期间,黄循财就充分利用了自己的音乐才艺,他曾与美国室友一起在街头卖艺。黄循财后来还对《海峡时报》记者说,他十分钟情摇滚、蓝调和爵士灵歌。

地位稳固

黄循财在从政前是一名职业公务员,后来担任过该国一些最重要的职务——包括在2005年至2008年间担任总理首席私人秘书这一要职。

本世纪头十年,黄循财在李显龙政府中的地位十分稳固,2012年至2020年间先后担任过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和国家发展部长。2020年该国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间完成选举后,李显龙任命黄循财出任教育部长。后来,随着王瑞杰去年决定隐退,这位资深副官在金融部门的职务便给了黄循财。李显龙及其前任吴作栋在担任最高政治职务前,都曾出任过财政部长。

观察人士表示,黄循财在担任该国抗击新冠病毒疫情工作组联合主席时发挥了名副其实的作用。观察人士说,尽管黄循财在政府短时间内收紧而后又放宽防疫限制措施的过程中时而受到诟病,但他镇定自若的行事作风为他赢得了好感,就连以前认为他角逐总理职位占下风的人士也对他颇为青睐。

政策稳定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学助理教授埃尔文·王(音)说,黄循财曾就种族等争议问题向新加坡民众发表看法,他“总体上表现良好”。卫生部长王乙康在致黄循财的贺信中对他的评价是:“全心全意投入事业,从不邀功。”

一些分析人士表示,黄循财不太可能“打破现状”,相比前任领导人们,他也不太可能过于标新立异——这种看法同样适用于外交领域。

南洋理工大学政治分析师费利克斯·陈(音)表示,政策层面可能不会出现什么“重大调整”。陈强调,新加坡的外交政策一贯以中立立场和维护本国利益为指导原则。

黄循财过去经常与中美两国高级官员打交道。黄循财还曾担任中新天津生态城主管部长,中新天津生态城是维护中新关系稳定的三大政府间项目之一。黄循财曾以此身份赴北京和天津,与中国官员进行交流。黄循财目前还担任新加坡-上海市全面合作理事会联合会长一职。

据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学教授、资深政治观察家陈庆文预计,如果担任总理一职,黄循财会在恢复赴中国大陆旅行后访华,此后每年都会访华——每年访华是其前任们倡导的一种做法。

陈庆文还说,新加坡独立后共有三位总理,他们任内在外交政策领域保持了“稳定性”,这被视为一大“优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