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新加坡近半雇员认为灵活工作安排应成为职场新常态

《联合早报》中文版4月26日报道: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人们对办公模式的看法,本地约半数受访者认为,灵活工作安排应成为职场新常态。家中有年长者和小孩需要照顾的人尤其这么认为。从今天起,本地防疫措施大幅放宽,所有雇员可重返工作场所。不过,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新加坡政策研究所的调查显示,更多雇员希望有灵活的工作安排。

根据政策研究所昨天发表的《新加坡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工作安排》论文,研究团队从去年7月防疫高警戒解封第二阶段,至今年4月防疫措施进一步放宽期间,共展开19轮网络调查,访问了超过2000名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结果显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部分时间须回到工作场所办公者从去年7月的半数左右,增至今年4月的74%。不过,大多时间居家办公者有近四成对于重返工作场所感到有压力。

在同一段期间,认为灵活工作安排应成为职场新常态的受访者介于41%至52%;倾向大部分时间居家办公者占20%至35%;希望大部分时间回返工作场所的人则有21%至37%。

家中有年长者需要照顾的受访者当中,52%认为灵活工作安排应成为职场常态。这个比率比家中有小孩,或有小孩也有年长者的人更高。家中有小孩者约44%希望能灵活安排工作。在女性受访者群中,73%认为灵活工作安排或居家办公应成为职场常态,看法一样的男性有66%。

领导这项研究的政策研究所社会研究室主管兼首席研究员马修博士(Mathew Mathews)指出,因育儿责任以及家务活主要由女性担负,所以她们更希望有灵活的工作安排,以便里外两头兼顾。“灵活工作安排能协助人们尤其是女性,更好地兼顾事业与家庭,也能让男性承担更多看护和育儿方面的责任。”

目前大多时间居家办公,并认为灵活工作安排应成为常态的受访者中,有42%表示若雇主要求大部分时间回返工作场所,他们可能考虑寻找其他工作。大多时间居家办公的受访者指出,他们面临的挑战包括无法在下班后放下工作、缺乏和同事互动以及难以和雇主建立互信关系。

至于职场要如何更好地过渡到回返工作场所或采取混合办公模式,45%的受访者认为,雇主应让员工自选在哪一天回公司上班。也有约四成认为,应准许雇员每周居家办公三天。马修说,每个人的情况各有不同,雇主应根据雇员所处的人生阶段、家中是否有孩子等各种因素,尽量协助他们做出最合适的工作安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