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将全面禁止出口 本地厂商忧心忡忡 原棕油价或涨至每公吨1万令吉

《联合早报》中文版4月26日报道:新加坡食品厂商联合会永久名誉会长白毅柏说:“两周前黄豆涨了38%,上周供应商通知我们,面粉接下来将涨价大约10%。如果原棕油也涨价,我们的会员接下来日子难过。”

世界最大棕榈油产地印度尼西亚将全面禁止食用油和食用油原材料出口,本地贸易和食品制造商大叹接下来日子难过,有厂商担心原棕油价格将涨至每公吨1万令吉(约3100新元),已不敢冒险进货。

由于国内市场出现食用油短缺,印尼政府上周宣布从本月28日起全面禁止棕榈油出口,直到情况改善。棕榈油是食用油和许多食品制造的原材料,印尼和马来西亚是两大出口国,各占全球供应大约六成和三成。

新加坡食品厂商联合会永久名誉会长白毅柏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两周前黄豆涨了38%,上周供应商通知我们,面粉接下来将涨价大约10%。如果原棕油也涨价,我们的会员接下来日子难过。”

印尼全面禁止棕榈油出口,以“可口”(Koka)快熟面打入海外40多个市场的本地公司达辉食品(Tat Hui Foods)首当其冲。

制造快熟面的过程,需用棕榈油快速炸制。达辉食品执行董事林祥豪受访时说:“原棕油价格高涨已经延续了一年多,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战争使得问题更严重。”

他指出,俄乌战争前,原棕油价格涨了两倍,战争爆发后涨了一倍。“现在估计可能再涨两三成吧?不得已的情况下,我们的商品只好涨价。”

从事食用油进出口贸易近30年的李磊山受访时,以“兵荒马乱”形容目前的局势。他指出,俄乌战争爆发前,原棕油供应已经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受到干扰,如今更是雪上加霜。

李磊山是义利粮油食品(Yee Lee Oils & Foodstuffs)的负责人。义利粮油是马来西亚义利贸易(Yee Lee Corporation)的子公司。

“这50年来,我们从未看过原棕油价格涨到7000令吉的水平。印尼禁止出口,会不会造成价格涨到1万令吉?没有人敢确定。”

李磊山指出,本地棕榈油八九成来自马来西亚,“因为可以靠陆路运输,成本和效率都比较好”。他估计,印尼禁止出口将造成更多厂商到马来西亚抢货,进一步推高价格。

担心原棕油价格居高不下,公司早已减少进货,李磊山忧心说:“更重要的是,食用油价格如果不断上涨,消费者吃得消吗?”

分析师:印尼禁棕油出口 或加剧通胀压力

兴业银行分析师何丽玲在一份最新分析报告中说,印尼政府全面禁止出口棕榈油,不一定能达到它所期望的效果。“这可能加剧通货膨胀的压力,并进一步鼓励囤积活动。”

何丽玲也说,禁止出口无法保证将有额外的供应释放到当地市场。炼油厂仍有可能保留库存,以便从更高的价格中获益。精炼油可保存六至八个月,品质不受影响,包装后可再保存12至18个月。

受到印尼全面禁止出口的宣布影响,原棕油价格昨早一度从每公吨6800多令吉飙涨至7500令吉。过后,市场传出消息指印尼官员向业者澄清出口禁令不包括原棕油,原棕油价格在午盘回落到7000令吉以下,截至傍晚6时每公吨报6968令吉。

据报道,印尼将只禁止出口散装和包装的精炼软质棕榈油(RBD palm olein),这是一种经过加工的高价值产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