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贸工部长颜金勇:政府将与具潜能企业合作 加速国际化步伐

《联合早报》中文版4月26日报道:新加坡必须深化工业和企业转型,打造可持续强劲增长的成功本地企业,为人民创造良好的工作。

贸工部长颜金勇昨天在贸工部和新加坡旅游局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举办的首个大型研讨会上发表演讲时说,政府将与一些具潜能的企业合作,加速它们国际化的步伐。这是之前宣布的企业2030愿景的一部分。

颜金勇说:“在成本上升,以及找不到足够具备合适技能的员工来支持企业日常运作的情况下,一些企业会问该如何转型?其实,唯一可以克服这些挑战的可持续方式,是持续不懈地推动创新和转型。”

600名劳资政组织 商会商团和工会等代表出席

这场在新达新加坡会议中心展厅举行的研讨会,吸引了600名来自劳资政组织、商会商团、工会和智囊机构的代表参与,集思广益探讨新加坡经济下阶段发展。

在研讨会上,颜金勇呼吁企业继续提升生产力。他说,全球经济正在重开,劳动市场可能进一步吃紧。因此,企业必须采纳创新的解决方案并调整商业模式,降低对人力的需求。

他鼓励企业运用政府推出的多个援助计划,如通过中小企业数字化计划(SMEs Go Digital)和生产力提升计划(Productivity Solutions Grant)采纳基本的数字解决方案,或通过企业发展计划(Enterprise Development Grant)和“首席科技官”数字咨询服务(CTO-as-a-Service)获得更针对性的援助。

此外,企业应创造不易被复制的产品和服务,才能制定更高价格,争取更广大和持久的客户。“这没有捷径,企业须继续在研发独创技术和发展技能上作出投资,才能保持竞争力。”

颜金勇上个月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贸工部开支预算时宣布,新加坡制定新加坡经济2030愿景,从服务业、制造业、贸易和企业四大支柱着手,为长远经济增长规划发展蓝图。他昨天也在研讨会上阐述这些策略。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林明彦过后讲话时指出,工商总会将与政府、工会、企业和商会商团合作,携手落实新加坡经济2030愿景。他说:“我们将通过国际化、数字化和转型,以及工作和技能着手,从这三个战略支柱推行各项措施。”

林明彦说,企业通过国际化和转型推动发展,不应该忘了这个进程的核心是人。工商总会最近推出工作发展伙伴计划,协助具转型潜能的企业制定增长策略,并在过程中为国人重新设计和创造新的工作职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