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多来最高水平 新加坡6月储蓄债券10年利率料可达2.5%

《联合早报》中文版5月2日报道:过去两个月新加坡储蓄债券的利率上扬,市场的兴趣也明显回升。新加坡政府债券收益率6月发行的储蓄债券10年平均利率预计约为2.53%,首年的利率则预计约为1.43%。

在全球加息的大环境下,债券收益率节节攀升,下个月发行的新加坡储蓄债券10年平均利率,预料可达到2.5%,是三年多来的最高水平。

《联合早报》根据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网站提供的新加坡政府债券收益率、截至4月29日的数据计算,6月发行的储蓄债券(Singapore Savings Bonds)10年平均利率预计约为2.53%,首年的利率则预计约为1.43%。这显著高于5月份发行的储蓄债券利率,10年平均和首年利率分别是2.09%和0.86%。

新一批储蓄债券的首年利率也预计显著高于市面上的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目前多数一年期定存的利率低于1%,有些银行的两年期定存利率都不到1.4%。

申请总额近期显著增加

金管局会在5月的第一个工作日,即5月4日,宣布新一批6­月份储蓄债券的发行细节。过去两个月储蓄债券的利率上扬,市场的兴趣也明显回升。储蓄债券的申请总额显著增加,从2月的7333万元,跃升至5月的2亿2734万元。

金管局已经连续两个月增加了发行的额度,从3月份的1亿5000万元,增加到5月的2亿5000万元。

2.5%平均利率 不够维持消费者购买力

财务规划公司Providend研究分析师林俊雄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新加坡3月的核心通货膨胀率已达到2.9%,因此储蓄债券的2.5%平均利率不足以维持消费者的购买力。而且,地缘政治冲突和疫情带来供应链限制,通胀在短期内不太可能走低。

不过他也指出,储蓄债券的优势是100%无风险,而且可在任何一个月赎回,“这意味着投资者可以先赚取当前的利率,如果收益率进一步攀升,就可以赎回这批储蓄债券,认购之后利率更高的储蓄债券。所以储蓄债券作为储蓄工具没有什么弊端。”

新加坡储蓄债券的利率跟新加坡政府债券的收益率挂钩,10年平均和首年利率分别根据过去一个月的10年期和一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决定。

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从年初的1.7%水平,攀升到了2.5%。一年期收益率也从年初约0.5%攀升到1.6%以上,尤以4月13日一举飙高逾0.6%最为显著。

大华银行利率策略师杨智超目前预计,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到年底会处于2.55%,他表示等到5月美国联储局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之后,会再调整这个预测。他指出,近来新加坡政府债券的收益率涨幅低于美国国债的涨幅,这主要是因为金管局继续收紧货币政策,市场预期强劲的新元能抵消美国利率上涨的影响。

林俊雄预计,新加坡政府债券的收益率今年可能进一步攀升,它与美国国债收益率关联度高。他说,俄乌冲突和上海的封锁可能会加剧通胀,推动联储局进一步提高利率,以应对高通胀。因此市场会推动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他也指出,高利率环境和市场状况不明朗有利于美元。美元兑新元在4月份已经升值超过1.5%,美元走强将推高新元基准利率,新加坡储蓄债券利率会随之走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