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爆炸时代 新加坡娱乐业者商家看准市场需求 纷纷投入短视频业务

《联合早报》中文版5月3日报道:在信息爆炸的时代,面对快节奏的生活压力,消费者对短视频青睐有加,带动该行业过去几年迅速崛起。本地娱乐业者看准市场需求投入短视频业务,也有企业利用短视频平台打品牌、推广产品及扩大客户群。

美国软件公司HubSpot的一项调查显示,全球营销人员在2020年共上传超过480万个不超过30秒的短视频,比2019年增加62%,30到60秒长的短视频上传量则增加超过一倍。

HubSpot亚太区营销总监瓦尔博伊(Kat Warboys)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近年来,短视频已是品牌营销界的一个突破。在信息超载时代,消费者集中注意力在某个特定活动的时间(attention span)缩短以及不断分心,短视频内容改变了消费者获取信息的方式。”

动画解说视频公司Wyzowl去年12月进行的调查显示,73%受访的消费者更喜欢观看短视频来了解品牌的产品或服务,而不是阅读文章、网站或帖子。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助理教授贺挺说:“消费者观看短视频不仅仅是为了娱乐,他们在考虑是否要购买某种产品时也会以短视频内容作为考量。”

KPMG合伙人兼数码信托负责人布拉德·斯泰尔(Bradley Styles)说,短视频领域里可寻求的商机包括挖掘数据和销售个性化广告。“演算(algorithm)是社交媒体的幕后功臣,有了它才可以为用户提供他们最感兴趣的内容。”斯泰尔预测,创新和科技的进步,将进一步推动短视频市场的增长。增强实境(AR)能够以品牌过滤器(branded filters)的形式提升客户的体验,它是一种企业推广品牌的简单方法,消费者在社交媒体上使用滤镜时也不会觉得自己成为了营销对象。

普华永道新加坡娱乐及媒体行业主管合伙人奥利弗·威尔金森(Oliver Wilkinson)指出,电视广告以前一直是短视频创造收益(monetisation)的主要模式,尤其是在西方国家。如今,中国业者引领潮流,开发了新的模式创造收益,比如直播内容创作者收取小费(social tipping),以及从电商销售中收取佣金。

近年来在全球迅速崛起的社交媒体平台TikTok可说是短视频风行的主要推手之一。该公司于2020年推出一站式营销平台,为企业客户提供多元化的品牌推广方案,协助它们接触全球多元化的用户群。该平台提供的方案包括绩效营销方案、制定标签(Hashtag)、视频创作技巧和内容创作。

TikTok东南亚全球商业解决方案总经理金胜彦(Seungyeon Kim,译音)受访时说,购物结合娱乐的概念是TikTok平台新崛起的趋势,品牌可以利用该平台以新颖和有趣的互动方式与新受众建立联系。他说,有趣的内容也会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像F&N去年通过TikTok平台推广产品、添加流行标签后,它在新加坡销售的黑巧克力牛奶变得十分抢手。

除品牌客户TikTok也与娱乐业者携手制作短视频

除了品牌客户,TikTok也与娱乐业者携手制作短视频。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的长信传媒集团(G.H.Y Culture & Media)与抖音合作制作的首部短视频系列剧集《女神饭店》已经完成拍摄,目前处于特效制作阶段。

长信传媒影视制作发言人受询时说:“现代急速的生活节奏渐渐影响人们观看视频的模式。与长视频相比,短视频更有能力攫取观众的零碎时间。越来越多的剧集由过往的五六十集、每集45分钟的大剧,演变成现在五到10集,每集15分钟的短剧。“刷短视频已经成为很多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也是促使集团发展短视频业务的主要原因。”

去年,集团制作的短剧集如《异能者》《替身姐妹》等在主打年轻人市场的中国视频网站Bilibili、腾讯视频和抖音取得不错的成绩,取得上千万甚至破亿的播放率。

长信传媒目前主要收入还是来自长视频业务。短视频目前占集团盈利约5%至10%,接下来的贡献估计可提升至约20%至30%。发言人说,短视频有几种商业模式,而以根据流量、播放率的分账模式为主。“集团在短视频平台经营的账号也能积累粉丝量,获得广告收益。受欢迎的短视频推出后也可通过版权、商标及其他形式赚取额外收入。”

美国软件公司HubSpot亚太区营销总监瓦尔博伊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近年来,短视频已是品牌营销界的一个突破。在信息超载时代,消费者集中注意力在某个特定活动时间缩短及不断分心,短视频内容改变了消费者获取信息的方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