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俄乌冲突升温及通胀 新加坡本地中小企扩张增速持续放缓

《联合早报》中文版5月4日报道:防疫限制进一步放宽,但市场担心俄乌冲突升温和价格上涨,新加坡本地中小企业尽管连续五个季度扩张,增速却接连三个月放缓。

根据华侨银行日前发布的数据,今年第一季的中小企业指数为50.5,低于上一个季度的52.6。

该指数预料将在今年第二季保持小幅扩张,但可能面对下行风险,包括美国联邦储备局加速收紧货币政策以致影响到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和现金流、地缘政治冲突升温,以及出现新的新冠肺炎变种毒株。

指数参考了逾10万家中小企业客户的交易数据,它们的年度销售营业额最高达3000万元,衡量指标有六项,包括商家的销售收款、付款、现金流、信贷、借贷,以及账户余额。指数若高于50,显示中小企业处于扩张状态,业务状况良好;低于50则显示萎缩,业务状况欠佳。

各行业当中,由于劳动力短缺、供应链干扰和价格上涨的情况持续,餐饮、教育、零售和建筑业出现萎缩。其中,建筑、教育和零售业是从扩充转为萎缩。

建筑业今年第一季指数为49.9,而去年第四季则为51.7。教育业指数从去年第四季的50转为今年第一季的49.0,而零售业则从51.5转为49.8。餐饮业的指数为47.7,这已是该指数连续三个月出现萎缩。

除了医疗保健业的扩张情况稍微增长,指数从50.0增至50.1,其他维持扩张状态的行业的增速都放缓。

由于得益于强劲的跨境贸易,批发贸易、运输与物流,以及制造业继续增长。其中,运输与物流指数从54.3下滑至51.4,增速的放缓较其他两个行业显著。

随着数字化势头持续,资讯通讯科技增长维持良好状态。商业服务也因得益于经济复苏带来的需求,而强劲回升。

华侨银行环球商业银行部总裁高体良在报告中指出,在去年广泛复苏的背景下,今年第一季华侨银行中小企业指数的扩张数据,预示中小企业今年的开端令人鼓舞。

“随着国内外防疫措施和边境管制的进一步放松,我们预计第二季各行各业的中小企业保持良好状态。”“不过,随着通胀上升、乌克兰战争导致供应链持续受到干扰,以及美国联邦储备局积极收紧政策,下行风险仍然存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