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榈油价高涨 印度尼西亚设法平衡国内外需求

《联合早报》中文版5月12日报道:印度尼西亚政府高级官员称,当局正努力缓和全球棕榈油缺货导致的价格高涨问题,同时确保国内民众负担得起食品价格。

印尼负责粮食和农业事务的副经济事务统筹部长慕斯达莉法昨天说,政府不但将保证棕榈油的供应,也将确保它的价格合理。“政府将在国际(棕榈油)价格高涨和满足国内民众的食用油之间取得平衡。”

然而,对于印尼接下来的棕榈油政策,她无法承诺任何事情,因为还涉及其他政府部门,称她也“等着最高领导人针对棕榈油的最佳决定”。

全球食用油市场近来几个月来由于供应短缺而价格上扬。先是俄罗斯今年2月“入侵”乌克兰,严重冲击葵花籽油的供应。接着是印尼4月22日宣布禁止棕榈油出口,导致全球食用油价格猛涨。

后来雅加达传出消息指当局只是禁止精炼棕榈油出口,让市场松了一口气。不料印尼4月27日再收紧棕榈油出口禁令,连原棕榈油和其他棕榈油产品都禁止出口。棕榈油占全球食用油市场约三成份额。印尼则是全球最大的棕榈油出口国,出口量占全球六成。

佐科政府颁布棕榈油出口禁令的初衷在于确保国内食用油供应充足。不过,当地农民却不支持这样的做法,印尼棕榈农民协会主席古拉德说,出口禁令让小规模种植者深受其害,因为油棕产量过剩导致棕榈油提炼厂收购新鲜油棕果的价格比官方定价还低,让农民血本无归。他希望政府能解除出口禁令,并出台对各方都有利的新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