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成就跨境物流“锦绣之路”

据国铁集团统计,截至5月初,中老铁路已开通运营满5个月,呈现出客货运输两旺的态势,累计发送货物290万吨,第五个月货运量达110万吨,比首月17万吨增长5.5倍;发送旅客超270万人,其中国内段238.8万人、老挝段31.2万人。(5月13日中国经济网)

在5个月的时间里,国铁集团通过科学分析货物运输需求,不断增加运力投入,统筹疫情防控和运输组织,货运品类在不断增加的同时,也带动了“中国——老挝”跨境物流的可达性。中老铁路的良好运行,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促进中老经济走廊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降低运输成本,提升运输运营效益。以往,中老跨境物流多采用公路运输,老挝境内的公路标准总量较低,因此运量受限严重。随着中老铁路的开通,中老之间以公路为主导的运输格局将被改变,跨境物流效率提高的同时,运输成本也得以降低,运输运营效率大大增加。中老铁路的开通使跨境物流运输体系更加系统化,也为我国的跨境物流带来新的机遇。在此基础上,我国可以打造中国跨境物流国际联运的品牌优势和规模优势,为我国发展国际多式联运提供运输基础保障,更好地满足大宗商品和战略物资的运输需求,保障跨境物流运输效率,降低社会总物流成本。

推动区域协调,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于改善区域投资环境、带动产业结构调整,进而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大作用。对云南而言,中老铁路其划分为“一轴三点”的空间格局。“一轴”指的是中老铁路,连接起滇中和滇南,提高区域互联开发潜力。“三点”指的是昆明、景洪和磨憨,这三个点是铁路经济发展轴上具有良好经济基础和未来发展前景的城市。通过铁路联系这三个城市,形成地区经济增长点,将它们作为优先发展的经济中心,随着其实力不断增强,将会辐射周边区域,最终形成经济距离适当、功能互补的发展区域。中老铁路经济带,将优化沿线地区的产业结构和城镇体系,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促进交通互通,改善交通基础设施。截止2018年,老挝对中国的出口量占总出口额的38%,中国是老挝的第一大出口国。以往,中国与老挝之间的货物往来运输主要依靠贯穿南北的13号公路运输,其公路等级总体处于3级路标准以下,大大限制了行车速度,运输效益差、人力物力损耗大。总的来说,中老之间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还较为落后。中老铁路的开通直接作用于跨境物流运输效率,并且使中国与老挝的综合运输格局发生显著变化,将改变目前以公路运输为主的货物运输发展格局,原来由公路承担的货物约有53.1%流向铁路。尤其是铁路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的经济技术优势,对中远距离货物运输市场具有重要影响,将有助于促进两国间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高货物运输的运营组织效率。

国际铁路开通对加强国际贸易、提高跨境物流的运输效率、运输能力,以及推动沿线城市的产业结构调整与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中老铁路”的开通为进一步扩大中国与老挝乃至整个东南亚国家的贸易往来铺就“锦绣之路”,双方合作将更加稳定、全面、深入,将为我国的跨境物流与经济腾飞带来新的机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