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注入“新动能” 促中国—东盟贸易增速加快

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杜南忠5月21日表示,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生效实施,使东盟与中国的经贸交往迎来一个更积极发展的时代,越南与中国的经贸合作日益紧密,合作空间潜力巨大。

当天,由广西民族大学、广西社会科学院和中国东南亚研究会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东盟发展会议暨《东盟发展报告(2021)》发布会在广西南宁举行。会议聚焦东南亚区域和国别2021年的发展状况,重点分析2021年东盟共同体建设情况及东盟国家经济发展、政治局势、外交战略等,并就中国—东盟关系的发展进行研讨与展望。

随着今年年初RCEP正式生效实施,中国与东盟之间的经贸往来更加密切。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今年一季度,中国对东盟进出口额达1.3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4%,占中国外贸总值的14.4%。东盟重新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其中,中国与东盟进出口规模占与RCEP贸易伙伴外贸规模的47.2%,占比接近一半。

“RCEP是东盟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产业链供应链断裂的不利影响下,RCEP的生效实施有利于推动构建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为建设一个竞争、创新和活力的东盟注入强劲动力。”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党校“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张家寿说。

杜南忠称,越中在各领域的交流持续不断,务实合作不断深化,经贸利益深度交融。今年前4个月,越南和中国进出口总额达到559.9亿美元,同比增长11.39%。未来,越南将积极拓展与中国的多领域合作,推动疫后经济复苏。

如何在RCEP框架下推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提质增效?广西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广西社会科学院东南亚国别研究创新团队首席专家雷小华认为,应加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战略研究并尽早启动谈判,提升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推动双边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融合发展与升级。

他建议,可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合作,探索中国—东盟“多国多园”合作新模式,打造国际产能合作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加强数字经济、新能源汽车、5G、人工智能等新兴战略产业合作,共建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