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团体表达不满,越南提高最低工资遇阻

据日经中文网5月24日报道,原本应在4月敲定的越南最低工资的提高正面临摇摆。越南政府和劳资双方组成的全国工资理事会此前决定7月起将最低工资平均提高6%,但业界团体等提出异议。

该理事会由越南工商会(VCCI)和越南劳动总联合会(VGCL)的17名代表组成,在4月中旬的投票中,就7月1日起将最低工资平均提高6%达成协议。通常情况下,这一协议将成为事实上的最终决定。

报道称,但越南工商会副主席黄光防罕见地对此表达了不满,并称未体现经济界的共识。随后,越南电子和纺织等行业团体再次建议将提高最低工资的时间定为2023年1月。越南曾在2021年实施严格的新冠防控政策,导致制造业遭受沉重打击。很多企业表示“没有余力大幅提高工资”(大型零部件厂商)。

外资企业密切关注加薪相关事态。越南总理范明政拥有推翻全国工资理事会决定的权限,他的态度正受到关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