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接受印尼美都电视台专访

2022年5月24日,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接受印尼美都电视台专访,就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中国防疫政策等回答提问。关于全球发展倡议,邓大使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1年出席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时提出该倡议。倡议坚持发展优先、以人民为中心,聚焦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八个重点合作领域。中方愿同东盟就全球发展倡议和东盟共同体2025愿景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使倡议合作更符合该区域发展优先事项,更好回应该区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东盟国家高度关注和积极支持全球发展倡议,已有老挝、柬埔寨、泰国、越南、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6个东盟国家参加联合国“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印尼总统佐科近期在与习近平主席通话时,也对全球发展倡议表达积极支持。5月9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和之友小组成员国元首和政府高级官员出席了“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高级别视频会议,东盟国家踊跃参与,建言献策,共同推动会议取得圆满成功。5月20日,中国和东盟国家政府官员和学者聚首“云端”,举行2022年雅加达论坛活动,围绕“深化全球发展倡议与东盟共同体2025愿景合作、加快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2030年议程”这一主题,全面深入了解全球发展倡议的理念、内涵、合作重点及下步规划,就推动全球发展倡议与东盟发展愿景合作对接进行了积极探讨,形成许多重要合作思路和共识。

关于全球安全倡议,邓大使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上提出该倡议。倡议倡导“六个坚持”,是中方提供的又一国际公共产品,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安全领域的生动实践。全球安全倡议秉持真正的多边主义,面向全球开放,欢迎各国共同参与。中国不仅是这一重大倡议的提出者,也将是落实倡议的行动派。我们愿通过联合国平台以及多双边渠道,同各方就该倡议深入交流,相互启发,凝聚全球合力,推进倡议落地,为推动政治解决各种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贡献智慧和力量。
邓大使强调,全球安全倡议与全球发展倡议相互呼应、相辅相成。两大倡议在国际社会中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各国促民生、谋发展提供新支撑,同“一带一路”倡议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注入动力。

关于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邓大使表示,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5月23日举行的联合国亚太经社会第78届年会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指出在新形势下,亚太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更加重要,作用更加突出。亚太的和平繁荣不仅关乎本地区命运,更关乎世界未来。亚太概念不应被稀释,亚太合作不应受干扰。王毅就此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毫不动摇维护和平稳定,二是齐心协力促进经济发展,三是优势互补实现合作共赢。中方将做到“三个坚定”:一是坚定捍卫亚太和平,二是坚定促进亚太发展,三是坚定参与亚太合作。中国将与地区国家携手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再创亚太合作新辉煌。

关于中国防疫政策,邓大使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中国政府制定防控政策、判断防控成效的首要标准。作为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新冠感染率、死亡率迄今保持全球最低水平,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国从自身国情出发制定并实施“动态清零”政策。这一防疫政策既最大限度保护了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有效避免对其他国家造成疫情外溢;既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也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实践证明,这一政策不仅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世界,为全球团结抗疫作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