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势RCEP,越南水产品看好重庆市场

抢抓RCEP生效,越南与重庆积极开展双边贸易和投资,5月30日,由越南贸易促进局与越南驻RCEP国家总领事馆、商务机构联合举办的2022年RCEP国家市场越南水产品对接会在线上举行。重庆市进出口商会作为特邀嘉宾参加开幕式并发言。

重庆市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罗亚介绍,近年来,重庆通过拓展物流通道、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等多方面做优营商环境,为越南水产出口到中国(重庆)市场提供发展机遇。

据悉,今年前4个月,越南水产品出口额超36亿美元,同比增长46.8%,水产品出口额保持强劲增长,其中,对中国的水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近一倍,创汇5.78亿美元。

图片

▲重庆城市景观。张坤琨 摄

罗亚指出,重庆作为全国唯一人口超3200万的城市,所处的成渝双城经济圈更是中国西部人口最多且密集的城市群,水产市场体量大、潜力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越南的金枪鱼、蛤蛎、罗非鱼等高品质海鲜深受消费者喜爱,重庆对越南进口水产品需求也在日益增长。

图片

▲果园港。徐大和 摄

“从物流条件上看,重庆有‘水陆空’三型国家物流枢纽的优势,陆海新通道和中欧班列(成渝)等开放通道正在发挥多式联运等优势,降低了综合运价水平、提升了物流服务效能,同时也加强了与越南等东盟以及欧盟国家的交流合作。”罗亚说,通过两地直达航空,越南海鲜可以快速运至重庆机场,再由重庆农产品集散中心分发至全市,实现从捕捞海鲜到端上餐桌最快只需10小时。另外,重庆还开通了“重庆-广西龙邦-越南兴安”跨境公路班车,通过铁路公路等交通方式,仅需8小时即可完成重庆至越南的全程运输。

此外,为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重庆已建成进口冰鲜水产品的海关指定监管场所,企业可实现本地报关,就近享受通关一体化等通关便利措施,将进一步提高产品通关效率,让更多越南优质水产直达重庆及全国。

罗亚表示,下一步,重庆市进出口商会将与越南贸工部驻重庆代表处等机构开展紧密合作,发挥外贸专业优势,为两地企业提供贸易咨询、专业培训等服务,帮助企业开拓海外市场,促进越南与重庆企业开展双边贸易和投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