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提高 投资市场遇逆风 4月新加坡本地银行定存环比增8.8%

《联合早报》中文版6月9日报道:辉立证券研究部投资分析师谭鉫澄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新加坡本地居民定存4月份比3月份增长6.3%,达2606亿元。这是因为银行提供的利率是新冠肺炎疫情来最高;此外,定存保障也吸引了人们,在目前不明朗的经济环境下,定存最为稳妥。

新加坡本地就业市场良好,人们的薪金取得增长,银行存款利率同年初相比有所提高,同时投资市场面对逆风,促使更多资金流入银行存款。

4月份本地商业银行的定期存款环比增速达8.8%,总额为5247亿元。这是这系列数据去年7月出炉以来最高的单月增长。和去年底相比,本地商业银行的定存增幅已达到15.9%。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网站上提供的数据显示,如果不包括政府机构和非银行机构在内,本地其他居民的定存4月份比3月份增长6.3%,达2606亿元。从整体来看,本地商业银行4月份的总存款环比增长2.9%至1万6997亿元,除定存外,这包括活期存款和其他银行存款。

辉立证券研究部(Phillip Securities Research)投资分析师谭鉫澄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这是因为银行提供的利率是新冠肺炎疫情来最高的水平,此外定存的保障也吸引了人们,在目前不明朗的经济环境下,定存最为稳妥。他预计,利率会继续攀升,存款也会随之增长。

根据《联合早报》收集的资料,马来亚银行(Maybank)12个月定存的利率从今年早些时候的0.8%上升到1.3%。大华银行(UOB)的10个月定期存款促销利率从2月的0.5%调升至4月的0.7%,现在为0.8%。

不过多数银行的定存利率依旧处于较低水平,低于新一批新加坡储蓄债券(Singapore Savings Bonds)的首年利率1.69%。

企业现金流健康 推动存款持续增长

本地基准利率三个月新元隔夜利率(SORA)从去年底的0.1867%攀升到了0.5581%,几乎增加了两倍。

杰富瑞金融集团(Jefferies Financial Group)驻新加坡分析师古哈(Krishna Guha)指出,本地商业银行的整体存款主要由外汇存款所带动,同比大增17.9%,相比之下新元存款同比增幅为7.9%。

联昌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受访时说,本地就业率良好,旅游还没有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人们把薪金存入银行,另外企业全面营业现金流健康,推动了存款持续增长。他也说,目前市场波动,新加坡算是避风港,也吸引了不少外汇存款。他预料,接下来市场利率若进一步攀升,银行随之调高存款利率,可能会鼓励更多人储蓄。

大华银行集团个人财务服务部主管陈光钰受询时说,银行存款和一年前相比显著增加8%,尤其是往来户头(CASA)增加10%,定存则增加2%。马来亚银行发言人也表示银行的新元定存过去几个月取得增长。

华侨银行存款部总经理蓝国平受访时说:“市场波动加剧,通货膨胀率走高,顾客寻找避风港来放置资金。”他表示,银行的定存利率从年以来随整体市场攀升。不过,他也提醒,由于通胀率更高,顾客的现金价值会随着时间流逝被侵蚀,“因此消费者需要规划投资,在长期范围抵御通胀的影响。”

财务规划公司Providend研究分析师林俊雄则指出,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告一段落,市场流动资金减少,因此银行竞相提供较有吸引力的利率来维持流动资金。

贷款存款比率跌至80%以下

本地银行存款增速加快,超出了贷款增长,使得银行的贷款对存款比率跌至80%以下,为79.2%,是2010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杰富瑞金融集团驻新加坡分析师古哈指出,这为银行的定存利润率带来挑战,不过,当贷款增长加快或市场情绪改善时,更高的存款会帮助银行把握增长机会。

根据金管局的数据,4月份本地银行贷款环比增长0.8%,今年来累计增长2.1%,平均每月增幅只有0.5%。相较之下,本地商业银行的整体存款今年来增长6.3%。

银行通过提供贷款赚取利息,贷款对存款比率下滑意味银行的净利息收入可能下降,支付存款利息的成本更高。

一般上,贷款对存款比率介于80%至90%属于良好水平。古哈还指出,虽然贷款限度增长,但贷款实际利用率从去年7月的69%,下降到4月的67%,可能反映不明朗宏观环境的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