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循财:挑战是强大动力 推进新加坡继续发展

《联合早报》中文版6月29日报道:新加坡从建国第一天就面对各种不同挑战,多年来不断克服各种难题取得现有成就,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呼吁所有人抱持积极正面思维,把每一个挑战转成机会,同时深信若大家齐心协力,国家一定能够继续繁荣发展。

黄循财不否认新加坡目前面对艰巨挑战,包括近期粮食短缺课题,但他强调,挑战已成了新加坡成功故事的重要一环,更是新加坡无法避免的命运。

他说:“从某方面而言,挑战是让我们继续做得更好的强大动力,将我们的挑战转化为优势。这是我们几十年来一直在做的事情。”

他也说,新加坡人要有能力迎接挑战,努力做得更好,但接纳挑战和开放竞争,不意味着政府让人们自生自灭,相反会有适当的措施,保障新加坡人的权益,包括落实公平雇佣守则,立法遏制职场歧视行为,让每名雇员包括专业人士、经理、执行员与技师(PMET)都获公平对待和提升工作技能。

黄循财在“新加坡携手前进”运动第一场对话会上,回答多个涉及税务、政治制度、工人福利、社会契约、永续发展、女性就业等问题。

被问及新运动是否包括政治制度的改变,黄循财坦言那不是第四代领导团队计划优先处理的,但如果有人提出这方面的观点,团队会倾听并检讨。

“对我而言,更重要的不只是选举或国会代表条例的改变,综观发达国家,它们有非常成熟和鼓励民众参与的政治制度,可是一旦社会契约腐蚀,政治和社会都会非常分化,在许多重要议题上也就难以达到共识。”

他认为,更急迫的是确保有妥善的程序来聚焦民众面对的实际问题,并且找出方法来更新和加强社会契约。

他也强调,第四代团队清楚新加坡的社会契约必须具包容性和重视协商,这不仅关乎团队能为新加坡人做些什么,而是作为第四代团队,他们能与新加坡人一起做些什么。

至于一些新加坡人羡慕北欧国家的福利制度,黄循财强调,实行任何制度时,关键是社会整体得决定是否要仿效欧洲的做法。这是因为这些国家民众的税负其实很高。例如最高收入群体要缴纳40%的个人所得税;中等收入者的缴交率大约是30%;广大民众支付的消费税也不低于20%。

他说:“如果我们认为这过高,那我们究竟要去到多远?我们不只要决定应用什么资源,还要决定如何妥善应用,确保这些资源有助于凝聚社会,以加强社会契约。”

也有与会者询问随着更多人以新加坡为基地,却为外国公司打工,税务方面要如何安排以保障雇员权益。对此,黄循财回应说,新加坡人所面对的竞争确实不再限于本地的外国人,而是来自全球各地的竞争。

加上零工经济也催生了平台企业,新加坡必须不断更新各种条例,包括税务相关的法律,同其他国家及国际组织探讨和商议各种必要的调整。与此同时,政府要同工会商议是否须进一步更新代表制度,人力部也要确保雇佣做法公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