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湄合作推进缅甸农业发展成果丰硕

2016年3月举行的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上,中国倡导设立了澜湄合作专项基金,在5年内提供3亿美元支持东南亚澜沧江和湄公河沿岸六国的中小型合作项目。

缅甸是实施澜湄合作专项基金项目最多的国家之一,当地项目大多集中于农业领域,这帮助缅甸农业在多个领域取得了明显的进步。

三十岁的佐年乌是缅甸内比都耶津散毕村的村民,这些天他雇了拖拉机手开着他新买的农机在田里翻地,为即将开始种植的雨季稻做准备。有人问起原本家境一般的佐年乌怎么能这么快就买了农机,他总是高兴地说,是因为两年前开始试种了来自中国的高产稻种。

缅甸农民 佐年乌:我们每英亩的收入多了40万到60万缅币(约合人民币1600元到2300元)。正是因为高产稻谷带来的增产,我才买得起农机。

种植高产稻种,农民增产又增收,缅甸农业科学院等机构也加大了与中缅合资种业企业合作推广高产稻种的力度。

某农业技术公司副总经理 陈飞:我们这种高产水稻2021年(在缅甸)的推广面积是4.7万公顷,2022年(在缅甸)的推广面积是8万公顷。2025年的推广面积我们预计到要达到20万公顷。

除了高产水稻品种,中国农业技术人员还在澜湄基金的支持下,开始在缅甸试种可以抗御黄花叶病毒的绿豆品种,同样受到农民的欢迎。

缅甸农民 吴登奈:这个种子真的很好。我喜欢这个品种,产量高,比其它品种的产量都高。

总台记者 王悦舟:除了在缅甸推广大米、绿豆等优良品种以外,澜湄合作基金还为缅甸的咖啡、芒果、柚子等作物的种植提供了技术援助,此外还为缅甸国家农业学院的教师培训给予了帮助。

缅甸农业部规划司副司长 丹达基:在缅甸农业技术发展上,澜湄合作提供了多方面的支持。其中包括农业数据统计、图书馆网络、考试和教育等多方面合作,我们非常感谢中国。(总台记者 王悦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