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生啤”进入大型超市看新加坡绿色经济加速发展

今年4月开始,新加坡职总平价超市和冷藏公司超市这两大连锁超市都摆出了一款包装清新、极具新加坡风情的新品牌啤酒——“新生啤”(NEWBrew)。这款啤酒最引人注目的特点是,在酿造时加入了95%的“新生水”。

图为7月3日,新加坡职总平价超市正在销售新生啤

新生水是指新加坡对污水进行再循环处理,使之清洁并可供人饮用的水。2003年起,新生水正式成为新加坡的供水来源之一。新生啤最早在2018年出现,今年4月,新版本的新生啤亮相新加坡国际水资源周,并进入两大连锁超市销售。在新加坡河岸边的Brewerkz餐馆,服务员尚恩告诉记者,这款啤酒卖的很好,很受欢迎。如果说新生水是新加坡绿色经济的一张“名片”,那么新生啤进入超市则意味着这张名片上有了新内容,新加坡绿色经济又有了新发展。

新加坡政府2021年2月公布了2030年新加坡绿色发展蓝图,为城市绿化、可持续生活和绿色经济等各方面制定明确目标,希望推动公共领域、企业和个人在未来10年可持续发展,从而让新加坡最终能实现净零排放的长期目标。在这份蓝图中,新加坡政府提出了助力该国绿色发展的多项举措,涉及节能汽车、绿色建筑、绿色能源、节水、垃圾处理、企业可持续计划等多个方面。

自此,新加坡绿色经济出现加速发展趋势,一些中资企业也因此获得更多机遇。

2021年3月,华为帮助新加坡光伏解决方案提供商星生集团(Sunseap Group)在柔佛海峡建设的5MW海上光伏电站完工,预计减少约4258吨的二氧化碳排放。同年7月,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山西省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总承包的新加坡登格蓄水池60兆瓦水上光伏项目正式开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指出,该项目是新加坡迈向可持续“绿色新加坡”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以2030年新加坡绿色发展蓝图为基础,新加坡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预计还将继续推动该国绿色经济发展。同时,新加坡绿色经济的发展也能惠及整个东南亚。

首先,新加坡政府正加强与其他东盟国家在绿色经济方面的合作。今年2月,新加坡与越南宣布在双方都关注的新兴领域,如可再生能源、碳交易、低碳科技和绿色金融等方面推进合作。5月,新加坡表示期待在绿色金融等新的合作领域与印尼开展合作。6月,新加坡能源市场管理局宣布启动老挝-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电力一体化项目。

其次,新加坡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在东南亚的绿色经济发展中能发挥重要作用。

第三,新加坡绿色经济企业正在探索周边市场。据当地媒体报道,新加坡环境服务企业八百控股从2021年年中开始在柬埔寨金边从事垃圾回收,直接参与到城市卫生和绿化发展中。目前,这家公司正计划将业务扩展至柬埔寨其他地区,以及越南、印尼、文莱等其他东南亚国家,提供一系列自主研发的可持续废物管理和科技相关解决方案。(记者李晓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