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越南经济实现较快增长 但仍面临不少问题

据《越南经济》杂志7月11日报道,今年以来,越南经济继续复苏,一季度GDP同比增长5.05%,二季度同比增长7.72%。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42%,其中工业和建筑业增幅最高,达7.7%,其细分行业同比均实现增长。其中,矿产开发业增长2.28%,加工制造业增长9.66%,电力生产增长6.1%,供水增长6.51%,建筑业增长3.56%。越南经济界对全年GDP增速作出三种预测,其中乐观的预测是全年GDP同比增长逾7%;中等预测是GDP同比增长6.42%;较低预测是GDP同比增长5.71%。

报道称,越南经济仍面临一些突出问题。一是投入方面,上半年全社会发展总投资占GDP的比重为多年来最低,远低于政府提出的33%的目标。从投资来源看,上半年国家财政投入仅完成全年计划的35.3%。目前投入方面的较大问题是进口价格上涨,导致生产成本上升,其中上半年农林水产生产成本增长1.38%,工业增长4.75%,服务业增长2.83%。与此同时,由于供应链中断或进口价格过高,部分商品进口数量下降,包括腰果、面粉、玉米、大豆、煤炭、矿石、化肥、纸、棉花、纺织纤维、钢材等。二是产出方面,包括内销和出口。内销增长较快,但这是在疫情影响两年多来国内消费严重萎缩基础上实现的增长,换句话说,总需求虽有回暖,但增长还较弱,与疫情前比增长不明显,部分服务行业还未恢复增长。货物出口金额增长较快,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出口价格上涨(上半年出口价格平均上涨8.03%),如排除价格因素,出口实际增长约8.3%,而腰果、果蔬、茶叶、水泥、原油、汽柴油、纱线等出口下降。服务业进口逆差仍很大,上半年服务业逆差80.04亿美元,同比增长3.8%。其中逆差最大的服务业是运输和旅游,逆差金额分别达44.15亿美元和18.29亿美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