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驻华大使周浩黎:中国和东盟的关系是如此重要

印度尼西亚是东盟最大的经济体,人口和国土面积在东盟国家中排名第一。东盟秘书处就设在印尼首都雅加达。

中国是印尼的最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投资来源国。两国经贸合作成果丰硕,2021年贸易额增幅居东盟国家首位,同比增长58.4%。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日前接受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和东盟的关系非常重要,双方互为最大贸易伙伴。在RCEP框架内,双方经贸关系将对疫后经济复苏发挥重要作用。即将在印尼举办的G20峰会讲重点关注全球卫生框架、数字转型和能源转型三大议题。期待中国助力东盟数字经济发展。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

盼中国东盟贸易额再创新高

北京日报客户端:去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中国和东盟互为最大贸易伙伴,在危机四伏的国际局势下,双方的关系备受瞩目。中国和东盟的关系有怎样重要的意义?

周浩黎: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刚刚在印尼参加了G20(二十国集团)外长会,并造访了东盟秘书处。东盟和中国的关系是不断提升的,已经达到了新的高度,尤其是在经济方面。

我注意到,今年1月至5月,双方贸易额达到3712.15亿美元,东盟对华出口也达到新高。过去几年当中,我们建立了非常紧密的经贸联系。当前,地区局势紧张导致粮食和能源危机,我们必须继续共同努力,共同应对后疫情时代的危机。

中国和东盟的关系是如此重要,特别是对亚洲在后疫情时代实现复苏。建立对话关系30年来,双方合作取得长足的进展,对中国和东盟来说都是如此。1991年双方贸易额仅为79.6亿美元,2020年达6846亿美元,30年间扩大了85倍。

2009年以来,中国一直是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新冠疫情暴发后,东盟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超过了欧盟。去年双方贸易额增长28.1%,我们希望这个数字今年还可以刷新。

工作人员在泰国尖竹汶府一家榴莲分拣工厂分拣榴莲。

去年,双方关系进一步升级,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是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也是本地区最大的经济体。中国与东盟都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成员,双方建立紧密的关系,有助于建立一个更加统一的市场,让贸易流通更加便利。RCEP一共有15个成员国,包括东盟10国,我们要保证东盟的中心地位,来支持经济复苏。中国支持以东盟为中心的区域合作架构。

中印尼良好关系使两国人民受益

北京日报客户端:有人将印尼称为东盟的“领头羊”,你如何看待中国和印尼的双边关系?

周浩黎:佐科总统7月11日刚刚在雅加达会见了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高度评价两国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第二次会议取得积极成果,希望同中方持续深化经贸、投资、数字、绿色发展等各领域合作,加快推进雅万高铁等共建“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欢迎更多中方企业来印尼投资兴业。

印尼是东盟体内最大的经济体,两国共同努力塑造本地区的经济发展方向。印尼和中国的良好关系基于我们在2013年10月建立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一伙伴关系对我们双方和两国人民都有益。

明年印尼将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希望能尽可能利用我们双方的友好关系,推动互惠互利合作,造福东盟人民和中国人民。

G20峰会将聚焦三大议题

北京日报客户端:印尼还是2022年的G20(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今年11月在巴厘岛举行的G20领导人峰会受到高度关注。作为主席国,印尼在这次峰会上将关注哪些议题?

周浩黎:作为G20主席国,我们会关注三个重要的议题。首先是全球卫生框架,合作抗击疫情。新冠疫情已经使全球经济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为此我们一定要在公共卫生方面进行充分探讨。其次是数字转型,新冠疫情让人们意识到数字转型的迫切性。中国是数字转型方面处于领先地位的国家,在这方面能作出很多贡献。第三是可持续的能源转型。印尼和中国都已经宣布要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

当然还有其他一些议题要讨论。佐科总统最近先后访问了基辅和莫斯科,希望能够解决有关的问题,并且在G20进行讨论。围绕当前国际形势产生的负面影响,粮食和能源安全以及人道主义危机等问题也会囊括在三个主要的议题之下,这是印尼政府和佐科总统特别关注的。

佐科总统认为,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凭一己之力实现疫后复苏,新冠疫情是全球性的危机,必须要共同应对。今年11月,希望巴厘岛能为各国领导人的对话创造一个适宜的环境。

满载出口货物的集装箱货船从广西钦州港集装箱码头开出。

中国数字领军企业已在印尼落地

北京日报客户端:数字经济是中国东盟合作的重点之一,双方已完成制定《数字经济合作伙伴关系行动计划2021-2025》。请展望一下这方面的合作前景。

周浩黎:2021年,东盟数字经济的规模达到1500亿美元。我们希望到2025年,凭借中小企业的发展,东盟数字经济总额将会超过2000亿美元,其中印尼数字经济的规模能达到1300亿到1500亿美元,大概是印尼GDP的9%。

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不仅要掌握数字技术,还需要更多布局,才能赶上数字转型的快速步伐。现在印尼已经有7家独角兽企业,还有很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我们需要更多新晋企业出现。

中国的腾讯、阿里巴巴、华为、小米以及其他一些领军企业已经在印尼落地。2018年10月,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在印尼巴厘的酷乐岛奠基,最近我去考察过。这是一座面向整个东南亚的创新中心,将助力我们的数字转型。(记者 白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