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在东盟被信赖度超日本

日本《东洋经济》7月11日文章,原题:在东盟,中国被信赖度高于日本,继电子技术后,中国电动汽车也将向东南亚市场发起攻势  

今年5月,日本外务省发布了《2021年度国际对日舆论调查结果》。对东盟国家的统计结果令人震惊,关于“哪个国家将成为今后重要的合作伙伴”这个问题,回答是“中国”的最多,占48%,日本紧随其后,占43%。这是自2007年以来日本首次被中国超过。更令人吃惊的是,中国在“最值得信赖的国家”方面也超过了日本。

日本和东盟各国在经济贸易等方面关系密切。很多日本企业将东盟市场定位为继日本市场之后的“第二母市场”。在汽车领域,东盟最大的汽车市场是印度尼西亚和泰国,每年新车销量约100万辆,其中日本车占八成以上。在政府层面,《日本-东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于2010年7月生效,商品贸易的自由化程度进一步提升。

但在这种情况下,在东盟中迅速提高存在感的国家却是中国。和日本一样,对中国来说,东盟也是邻近的飞速增长市场。中国企业为了寻求进一步的增长,将目光转向东盟市场是理所当然的。其中,中国表现突出的是数字领域。东盟的电子商务和电子支付等领域,表面上虽是当地企业在运营,但幕后却是中国科技巨头,它们控制着包括物流在内的“服务平台”。日本企业也参与了在马来西亚、泰国等地的国家级数字战略。但不得不说,在东盟的数字领域,中国企业独领风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