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中长期向好大势并未改变——访泰国央行行长社他布

泰国央行行长社他布·素提瓦纳吕布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受新冠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中国经济增长短期承受压力,但中国有足够的政策空间应对下行压力,也有足够的增长空间支撑经济中长期发展。

“目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主要是短期因素导致,随着疫情扰动缓解,中国仍有足够的经济增长空间。”他说。

中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56264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5%。其中,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92464亿元,同比增长0.4%。

社他布表示,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对泰国和整个区域的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在我们看来,中国经济当前出现的增速放缓只是短期现象,中国有足够的政策空间来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中国经济的中长期增长前景依然积极乐观。”

展望未来,他认为尽管和许多经济体一样,中国经济也面临结构性挑战,但中国在科技创新等领域的投入推动了生产力水平大幅提高,可以缓解相关挑战带来的压力。

社他布曾在世界银行工作。他说,数字经济和可持续发展模式将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新机遇,而中国在这两大领域都具备发展优势。鉴于中国在区域生产网络中的重要地位,这些优势将在惠及中国中长期发展的同时,推动整个区域的可持续发展。

他认为,亚太经济体当前面临很多风险和不确定因素,而应对挑战的关键在于保持开放,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保持贸易和投资畅通,加强经济体之间的联系。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以及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都是促进经济体之间增强联系融合的有力实践。(记者王亚光 王媛媛 郭鑫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