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海新通道新使命:提升地区产业链供应链支撑作用

陆海新通道新使命:提升地区产业链供应链支撑作用

高泉庆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

2022年7月22日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我是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很高兴出席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

今年2月冬奥会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新加坡总统哈莉玛会晤时提出要高质量树立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标杆,提升陆海新通道对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的支撑作用。上个月新加坡李显龙总理在共和联邦会议上指出,疫情暴露了国际供应链的复杂和脆弱,同时他强调全球多边合作虽然是更艰难的道路,但各国不应放弃追求互利共赢的经济合作和相互依存,而应该朝更具韧性的全球化开放模式。所谓“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陆海新通道从数年前开始倡议至今逐步成形,体现了新中两国维持区域多边合作的诚意与不懈努力。

陆海新通道深化了中国西部与新加坡及东盟国家的产业链接,以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高效联通为着力点,从新加坡和重庆的“点对点”合作,带动中国西部、东盟各国“面对面”的互联互通,为共赢发展创造了优良的机遇。我有信心,新通道将实现区域经济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享的愿景,也为新兴市场的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重要的支撑,牵引沿线地区市场深度融合,为增长放缓的经济大环境注入新的活力。

陆海新通道不仅是一条商业贸易发展的通道,更承载着共享发展果实的美好愿景。包括实现中国西部和沿线国家欠发达地区与发达地区协同发展、互补共赢,同时促进东盟与中国实现民心相通、文明互鉴,由此铺下更长远的合作跑道。过去新加坡的发展模式经验和做法给中国提供了借鉴,而不断扩大和开放的中国市场也给新加坡提供了机遇。从最初的苏州工业园、天津生态城到今天的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广州知识城和深圳智慧城市,新中合作历经了工业化、城镇化、绿色可持续性等不同发展阶段,并在今天赶上了数字经济、信息技术的新时代发展浪潮,合作质量和水平也一直不断地提升。中华总商会非常支持新加坡企业积极参与陆海新通道的建设,我也借此机会给通道的发展提出四点分享意见。

第一,做细做实多边产业合作寻求共赢。随着东盟-中国关系迈入而立之年,应该更加务实促进多边的合作,发挥互补的作用,共同推动陆海新通道的发展,为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供支撑,以通道建设带动产业以及供应链合作。

第二,前瞻谋划科技创新的重点合作方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着,世界各国都在寻找科技创新的突破口。东盟与中国仍有许多未发掘的科技潜能,可借助陆海新通道建设的东风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区块链等领域加强合作,并善用人口红利实现商业化和产业生成。

第三,加强数字经济一体化和网络安全。数字一体化对于中国和东盟产业合作的效率和竞争力大有裨益。更进一步加强陆海新通道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数字经济合作,网络安全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要探索建立通道贸易数字化的合作机制和信任机制,确保构建开放、安全、稳定的合作空间。

第四,陆海新通道的倡议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英文称为RCEP,就是为“造福人类”而打开的一条人类的经济康庄大道。虽然这两三年面对疫情及国际局势的各种挑战,此倡议依然坚持成立的初衷,不懈为人类经济交流与贸易往来意志坚定地“敞开大门”,以达到互惠互利、相互依存的坚韧开放国际经济模式。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成立于1906年,是新加坡华商的最高领导机构,拥有超过160个商业团体会员和近5000个公司会员,网络涵盖超过4万家跨国公司、政联机构、大型金融与商业组织以及企业,并于1991年创办成立“世界华商大会”,与全球华商密切往来。总商会也致力推进新中两国企业的合作,近十多年来,我们在上海、重庆和成都设立了代表处,积极为两国企业的交流与合作搭建平台。继往开来,新加坡中华总商会愿意继续发挥合作枢纽的作用,与重庆一起为陆海新通道的建设发展作出贡献,为新加坡、中国与沿线东盟国家扩大合作领域、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携手创造更加坚韧的国际产业链。

最后,谨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