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新立:抓住陆海新通道建设机遇 努力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

抓住陆海新通道建设机遇 努力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

——在2022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上的发言

郑新立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专家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在全国人民正冒着酷暑争分夺秒为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紧张奋战的时刻,我们汇聚山城召开2022年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讨论中国西部和东盟的发展大计,意义重大。我以抓住陆海新通道建设机遇、努力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为题做一个简短发言。

寻找一个便捷的出海通道是西部广大内陆地区,包括重庆的干部群众长期思考的问题。中新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在重庆落地,促进了陆海新通道重大建设项目的加快实施,不仅为重庆与新加坡的互联互通提供了依托工程,而且为中国西部与东盟十国的互联互通提供了便捷通道。东盟十国有7亿人口,陆地面积448万平方公里,资源丰富、人民吃苦耐劳、长于经营,与中国有着悠久的共同历史文化渊源。由于工业化、城市化起步较晚,2020年东盟人均GDP只有4700美元,低于世界1.2万美元的平均水平。重庆作为长江上游的超大型城市,正在成为全球重要的先进制造中心、科技创新中心、贸易物流中心、现代金融中心,是中欧货物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的发源地,拥有强大的经济辐射能力,与东盟国家在产业上处于垂直分工状态。

陆海新通道的建设,为重庆以开放带动发展、加快实现现代化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也为东盟国家加速工业化、城市化带来了天赐良机。陆海新通道的建设和完善,必将促进各类生产要素在中国和东南亚地区优化配置,建立起面向全球市场联系紧密、牢不可破、竞争力强的产业链、供应链,使各国和地区之间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成倍增加,从而促进东南亚各国的均衡发展。虽然北部湾港口集疏运体系的完善和陆海无缝对接转运功能的扩大,随着泛亚铁路的东线、西线、东线的全线贯通,随着高速公路、航空水运的四通八达,随着新一代信息网络的迅速发展,我们可以从北京将来乘坐高铁直达新加坡甚至到雅加达。中南半岛同中国大陆的经济贸易、文化旅游将迅猛增长,东南亚各国人民将能够搭上中国这列快速前进的高铁,分享到当代科技进步为人类社会带来的恩惠,分享到工业化、城市化带来的成果,共同走向富裕、安康的现代化道路。

中国和东南亚各国人民是富有智慧和创新精神的人民,曾经创造了灿烂的古代文明。陆海新通道建设为各国人民的交往带来便利,西部地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与东盟各国都应加强科技创新和教育文化方面的交流合作,在人类社会已经进入第四次产业革命的时候,我们要在低碳、零碳、负碳能源,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生物工程、先进制造、现代农业等方面,通过联合研发、成果共享为人类社会进步作出贡献。

按照国家的统一规划,成都和重庆正在进行双城经济圈建设,成都也是一个辐射能力强的超大城市,国家已经对成都和重庆到北部湾的港口规划了三条铁路通道,并正在抓紧扩能完善。成都和重庆共同发展同东南亚各国的经济合作,可发挥双城经济圈的效能,合力拉动中国西部与东盟各国的一体化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中新两国成功合作建设了苏州工业园和天津生态城,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是中国和新加坡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陆海新通道是中新两国通过区域联动、国际合作为中国西部地区和东盟国家开放合作提供的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我们要学习新加坡在港口物流建设、高科技产业发展、法治建设、国际投资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发挥新加坡与重庆的双枢纽作用,从南北两端共同发力,共同把陆海新通道建设好、运营好。如果说苏州工业园和天津生态城建设的受益者主要是中国人民,陆海新通道的建设受益者包括了中国和东盟21亿人,21亿人民联合起来共同走向富裕,这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谢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