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共建共享 2022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在渝举行

陆海新通道的建设和完善,必将促进各类生产要素在中国和东南亚地区优化配置,在上午举行的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上,与会嘉宾也表示,加快推进陆海新通道建设,对助推中国西部开发开放、深化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意义重大。

论坛上,国内外人士围绕“陆海新通道:绘就‘一带一路’工笔画”主题,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发表演讲。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在演讲中表示,近年来,经过各方共同努力,陆海新通道建设已经取得重要进展和明显成效,下一步要把陆海新通道建设成“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重要平台。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高泉庆认为:陆海新通道已经成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金色纽带”,希望中新双方今后能进一步做细做实多边产业合作,共同谋划科技创新重点合作。论坛上,与会嘉宾还围绕怎样提升陆海新通道对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的支撑,如何促进西部地区高质量对外开放提出了不少好建议。

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专家郑新立看来,要学习新加坡在港口物流建设、国际投资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发挥新加坡与重庆的双枢纽作用,从南北两端发力,共同把陆海新通道建设好、运营好。

中国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家生表示,加强地方政府赋能,协助优化国际铁路、海铁联运、江海联运等多式联运模式,加大对通道物流基础设施投资主体和多式联运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

在本次论坛上,还发布了2021年度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指数,并举行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西部陆海新通道平台上线仪式。

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熙勇透露,下一步,他们将更好地连同国际国内来加快通道的建设,围绕通道物流基础设施,包括经济贸易、产业发展以及人文交流等等领域来拓展更多的项目合作,提高通道的贸易便利化的水平,为通道的长足发展和提质增量,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记者李开文 肖洁 王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