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维持基准利率加剧市场担忧

印尼首都雅加达一家超市的货架。经济日报记者 陈小方摄

在美联储持续加息遏制创纪录高通胀、欧洲跟进收紧货币政策的背景下,印度尼西亚央行7月21日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不变。虽然此举符合市场预期,被认为有利于继续助推经济复苏势头,但也加剧了由此可能带来不利影响的担忧情绪。

2021年2月份至今,印尼一直将基准利率保持在3.5%。印尼央行行长佩里表示,央行维持利率的决定基于对未来通胀的预测,尤其是核心通胀,当然也考虑了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他表示,该决定与在全球经济放缓影响的风险下通胀仍处于可控之中的预测一致。

佩里表示,今年6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折成年化同比增长4.35%,这主要是由于供应方面,特别是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波动。同时,核心通胀率仍维持在同比增长2.63%。尽管预计到2022年底通胀率可能达到4.6%,但核心通胀率仍将维持在2%至4%的水平。

佩里表示,2022年印尼经济增长预期将在4.5%至5.3%范围内,这主要是受到全球经济减缓影响。在出口和投资增长的推动下,印尼经济将维持增长。印尼国内消费逐渐复苏也将对印尼经济带来积极影响。

此前,亚洲开发银行下调了对亚洲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预测,预计2022年将增长4.6%,低于4月份预测的5.2%。但东南亚将保持较快增长,预计2022年将达到5%,高于此前的4.9%,而印尼将增长5.2%,2023年预计为5.3%。

印尼央行维持基准利率的决定符合市场多数预期。印尼社会、经济和数字研究所经济学家瑞安·基尔扬托表示,这是大多数经济学家的预期,是“正确的一步”。在供应链受阻、滞胀风险和通胀飙升的巨大外部压力下,印尼需要采取谨慎政策。当前,印尼货币虽有波动,但仍较平稳,且有充足的外汇储备和贸易顺差支撑。

印尼未来资产证券专家纳凡·阿杰·古斯塔表示,将利率维持在低水平可以维持信贷流动性和家庭消费购买力,有助于促进疫后经济复苏。他说,投资者“希望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以保持业务扩张活动不受阻碍,这反过来也将促进银行信贷的增长。

虽然如此,一些分析也认为,这将进一步加大印尼盾贬值的压力,从而导致通胀增加、资本外流等风险。

印尼经济观察家古纳万·本杰明表示,印尼央行决定基于维持经济增长,但不能忽视美联储可能进一步调高基准利率的影响。他认为,这将使印尼金融市场面临更大压力。他表示,要特别注意印尼盾继续走弱导致的通胀压力。同时,印尼盾走弱将事实上减少外汇储备,以后用来抑制印尼盾贬值的外汇从哪里来?

在央行发布了继续维持基准利率不变的决定后,印尼盾当天跌至新低,达到1美元兑换15036印尼盾的水平。近期以来,印尼盾一直在1美元兑换15000印尼盾的心理防线上下波动。数据显示,与2021年底水平相比,印尼盾年初至今已贬值4.9%。

佩里承认,在全球金融市场仍具有较高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印尼盾汇率面临与其他区域货币一样的压力。不过他表示,印尼盾的波动性仍然可控,且相对好于一些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货币贬值,例如马来西亚林吉特贬值幅度达到6.41%、印度卢比达到7.07%、泰国泰铢达到8.88%等。古纳万认为,虽然1美元兑换15000印尼盾仍处于安全位置,但未来市场情绪则越来越难以控制。他表示,在意识到压力可能会进一步增加的情况下,市场参与者会更加谨慎,金融市场的压力将持续加大。

印尼核心研究所经济学家彼特·阿卜杜拉·雷德贾拉姆虽然赞同基准利率保持低位有助于消费和投资保持增长,但也认为这样做会有损失,可能会进一步导致资本外流。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14日,流出印尼市场的外国资本,包括出售印尼政府证券等,已达到127.28万亿印尼盾,而同期流入印尼股市的外国资本只有57.79万亿印尼盾。7月1日至19日,流出印尼市场的外国资本净额达到20亿美元,相当于30.074万亿印尼盾。二季度,虽然印尼证券投资呈现外国资本净流入,但额度只有2亿美元。

印尼投资公司Anugerah Mega Investama董事汉斯认为,虽然市场希望印尼央行继续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但即便上调25个基点也不会对金融市场或信贷流动性产生重大影响。他表示,印尼的利率相对较低,如果适当提高,不仅有利于印尼盾汇率稳定,也可以吸引更多的外国资本进入印尼市场。(经济日报驻雅加达记者 陈小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