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港高速公路项目助力柬埔寨基建人才成长

现年26岁的柬埔寨姑娘南斯雷波为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因为她正参与柬埔寨第一条高速公路的建设。

“我以前从没见过高速公路,现在却能在高速公路项目的实验室做我喜欢的工作,这里的实验设备很新、很现代化。”作为中国路桥柬埔寨金港高速公路项目中心实验室的质量检测技术员,南斯雷波的工作是检测混凝土和石材的质量。

从柬埔寨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毕业后,南斯雷波曾在一家当地建筑公司工作,两年前加入金港高速公路项目。在中国技术员的培训指导下,她很快成长为独立操作的技术员。

南斯雷波说:“中国技术员教我如何使用每一台设备。在这里,我学到了很多以前从来没了解过的检测技术。我的大学老师都经常向我询问一些技术细节,并认为这些技术在当地是顶尖的,我的学习、工作经验能够帮助我们国家的公路建设提高质量。”

莱通是金港高速公路项目第一工区的安全员,他以前也在当地建筑工地工作。2019年加入金港高速公路项目后,他被分配做施工现场安全管理。项目部为莱通安排了经验丰富的中方员工负责一对一指导。莱通从基础知识学起,每天拿着小本子跟在师傅后面问这问那,中国师傅也耐心传授工作知识和经验。几年下来,莱通从见习人员成长为一名在本地员工中小有名气的安全管理能手。

“我在金港高速公路项目学到了书本上和一般建筑工地学不到的规范管理知识,也积累了管理经验。今后再参加柬埔寨的建设项目,我就会有更高的管理水平。”整齐穿戴安全制服的莱通对未来很有信心。

金港高速公路连接柬埔寨首都金边和最大深水海港西哈努克港(西港),是中国路桥投资的建造-运营-移交项目,采用中国设计及质量标准,全长187.05公里,建成后两地车程将由5小时缩短至2小时以内。

金港高速公路项目于2019年6月正式动工,克服了新冠疫情的影响,建设顺利推进,目前已进入收官阶段,预计今年9月建成通车。

据金港高速公路项目总承包经理部总经理胡钊光介绍,项目全线属地化用工人数达到3200余名,坚持“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的理念,着力提高当地员工的专业水平和工作素养,通过培养当地专业技术人才,实施技术转移,推动柬埔寨基础设施建设的技术进步。

柬埔寨公共工程与运输大臣孙占托在参观金港高速公路项目时表示,该项目令柬埔寨工人获益匪浅,为他们提供了建设高速公路的技术知识,希望在项目完成后,当地工人能够用学到的知识帮助柬埔寨建设其他高速公路。(记者 吴长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