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跨境货物运输达100万吨

记者27日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昆明局集团”)获悉,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以来,客货运输呈现量质齐升态势,截至7月26日,中老两国间跨境货物达100万吨。

中老铁路从中国昆明至老挝万象,全长1035公里。自2021年12月开通运营以来,为促进中老经济走廊建设和地区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统计,截至7月26日,累计发送旅客520万人次,其中老挝段发送66万人次;累计发送货物580万吨,其中老挝段发送货物117万吨,中老两国间跨境货物达100万吨。

“澜湄快线”品牌列车是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的升级产品,每周二、四、六开行,全列采用时速120公里专用货车编组,从昆明至万象仅需运行约26小时。

昆明局集团昆明东站营销部部长许杰峰介绍,澜湄快线较普通中老国际货物列车具有通关速度快、运行速度高、到货时间可控等特点,是王家营西站与万象南站间固定循环的货运产品,现已成为出口果蔬、鲜花、生活快消品等时限要求较高货物的首选运输产品。

“中老铁路的正式开通,为企业打开了新的经济脉络。”云南中唯仓储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希表示,依托中老铁路和澜湄快线,该公司发运货物品类从花卉生鲜,扩展到矿石、机电、设备、医疗器械等十余种,互通货物总值已达4.3亿元人民币。

“随着货运量和货运品类的稳步增加,我们的运输在澜湄快线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冷链专列,我们也将把冷链物流运输作为长期运营目标。”陈希说。

许杰峰表示,下一步,昆明局集团还将积极探索“中老铁路+中欧班列”“中老铁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等铁路国际运输新模式,不断增强中老铁路辐射效应和跨境货运能力,让更多企业享受中老铁路带来的机遇和利好,最大程度发挥好中老铁路的经济纽带作用。(罗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