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制造业企业对未来半年经营形势预期转向悲观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经发局)与新加坡统计局29日分别针对制造业与服务业发布了该国相关企业对2022年7月至12月的经营形势预期的调查报告。

从结果来看,未来半年对企业经营形势持悲观态度的制造业企业比例多于持乐观态度的企业比例,说明新加坡制造业的商业情绪已经转向负面。不过,新加坡服务业的商业情绪仍保持正面,对未来半年的企业经营形势持乐观态度的服务业企业比例多于持悲观态度的企业比例。

经发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约有12%的受访制造业企业预测今年下半年企业经营形势与今年第二季度相比将有所好转,而20%的企业预测经营情况将会恶化。两者相减可以得出,抱悲观态度的企业的百分比净值为8%。而今年4月发布的报告中,抱乐观态度的企业的百分比净值为2%。

经发局表示,受供应链挑战、运营成本压力、疫情及防控、地缘政治冲突等因素影响,全球不确定性有所增加,给新加坡制造业的外部需求造成压力,进而导致新加坡制造业的商业情绪恶化。

产出方面,百分比净值为17%的受访制造业企业预计今年第三季度产出将高于第二季度。也就是说,预计产量将增长的企业的比例比预计产量将下降的企业的比例多17个百分点。今年4月报告中,百分比净值是25%的受访制造业企业预计第二季度产出高于第一季度。

用工方面,百分比净值为25%的受访制造业企业表示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增加用工。换言之,计划增加用工的企业的比例比计划减少用工的企业的比例多25个百分点。

出口方面,72%的受访制造业企业表示,没有限制性因素会影响它们在2022年第三季度获得出口订单的能力;而持相反态度的企业提出最多的两项限制性因素分别是与外国同业的价格竞争和供应链终端造成的运营成本上升。

统计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有25%的受访服务业企业对从2022年7月至12月的企业经营形势持乐观意见,10%的企业预测这一段时间企业的经营情况将有所恶化。两者相减可以得出,抱乐观态度的企业的百分比净值为15%。而今年4月发布的上一份报告中,抱乐观态度的企业的百分比净值也是15%。

统计局表示,新加坡服务业下属所有行业都对未来半年的商业前景持正面看法。其中,最为乐观的行业是住宿业,其次是餐饮服务业。

就近期而言,受访服务业企业中预测2022年第三季度其营业收入相比第二季度将有所增加的企业的百分比净值是15%,而计划在第二季度增加用工的企业的百分比净值是16%。换言之,预测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将增加的企业比例比预测将减少的企业比例多15个百分点,计划增加用工的企业比例比计划减少用工的企业比例多16个百分点。(记者李晓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