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金管局本周首度发行绿色基建债券 分析:政府料倾向发行50年期收益率逾3%

《联合早报》中文版8月3日报道: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本周将首度发行绿色新加坡政府基础建设债券(Green SGS(Infra))。市场人士预测,金管局较可能发行50年期债券,发行规模估计接近30亿新元,收益率超过3%。

金管局星期一(8月1日)宣布,本周发行首批30年或50年期的绿色新加坡政府基础建设债券,发行规模至少15亿新元,供机构和散户投资者认购,其中散户最低认购额为1000新元。

星展银行利率策略师廖裕铭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首批债券收益率估计接近目前30年期新加坡政府债券(SGS)的2.71%,或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去年首次发售的50年期新元债券的收益率3.78%。

廖裕铭认为,金管局可能更偏向发行为期50年的绿色基建债券。“长期债券的好处是拉长了支付期,从而更好地配合这些长期基建项目。此外,投资者也能有更多选项。”他指出,很少主权国家发行超长期限的债券,且大部分都集中在欧洲,“具有AAA评级的超长期限绿色主权债券尤其罕见”。

他因而预期首批债券将得到市场的热烈认购,并预测最终的发行规模接近30亿新元。

尽管这批绿色基建债券也开放供散户认购,廖裕铭认为,目标更针对机构投资者,因为其中涉及相当高的久期风险(duration risk)。

奕丰环球市场(新加坡)总经理林伟德受访时指出,集资目的是为了资助长期基础建设项目,例如地铁裕廊区域线(Jurong Region Line)和跨岛线(Cross Island Line),因此债券期限很长。

“我个人认为,50年的期限会受到机构投资者的欢迎,因为新元债券很少有类似的选择。这次发行可能会获得养老基金、主权财富基金和保险公司认购。”

同样参考30年期新加坡政府债券和淡马锡的50年期债券收益率,如果金管局发行30年期绿色基建债券,林伟德估计收益率是2.8%以上,50年期的是3.5%左右。

由于有一批30年期新加坡政府债券将于9月28日重新开放拍卖,辉立证券固定收益主管詹启汶预计金管局倾向发行50年期绿色基建债券,收益率在3%的范围。

针对散户投资者,詹启汶说:“他们需要评估个人的投资期限。和新加坡储蓄债券(Singapore Savings Bonds,简称SSB)不同,如果他们在到期日之前赎回,不一定能取回所有本金。这取决于利率环境,如果投资者在到期前交易,价格可能低于或高于票面价值。”

长期限或超长期限债券 要承受利率上升风险

财务规划公司Providend研究分析师林俊雄受访时也说,长期限或超长期限的债券要承受利率上升的风险,利率上升会导致债券价格下跌。

林俊雄指出,持有储蓄债券的投资者可以在任何时候赎回债券,绿色基建债券则不能。“有意买入长期或超长期,无风险,且能提供固定现金流,并且不介意错过未来可能有更高收益率的债券的散户,可以考虑申购绿色基建债券。”

金管局在进行市场定价后,将在网站公布债券期限、收益率、发售规模、发行日期、申请时限和截止日期等细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