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绿色金融发展框架完善,新加坡政策频出区域中心定位增强

为完成《巴黎协定》目标,东盟各国相继提出低碳发展目标,达成绿色发展共识。为支持绿色发展,东盟绿色金融市场发展不断深入,GSS(绿色、社会和可持续债券)发行量加速增长。东盟绿色金融发展框架正逐步完善:一方面,近十年,东盟各国纷纷推出绿色金融支持政策;另一方面,东盟与其他国家加快绿色金融方面合作步伐,共同推出的东盟金融标准正成为东盟绿色金融发展框架的重要部分。

近期,新加坡发行了该国首只绿色主权债券,利用对环境友好型债券的强劲需求,助其成为此类债券的地区中心。新加坡作为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在推进绿色金融议程和服务区域绿色金融需求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近几年,随着绿色经济发展的迫切性增强,新加坡加快了绿色金融的推进进程,以支持新加坡绿色经济的快速发展。新加坡绿色金融相关支持政策频出,进一步增强了新加坡区域绿色金融中心定位。

一、绿色发展共识达成,东盟绿色金融发展框架不断完善

为完成《巴黎协定》目标,东盟各国相继提出低碳发展目标,达成绿色发展共识。东盟各国致力于实现低碳、环境资源高效利用和社会包容的经济发展,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其中,新加坡提出在2030年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减少36%,且达到峰值。马来西亚关注低碳和适应气候变化的经济发展与天然资源保护,制定前瞻性绿色策略。印度尼西亚表示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207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菲律宾提出在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75%。柬埔寨将在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18%。泰国提出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比基准情景低20%。文莱将在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降低20%。越南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将减少9%。

东盟绿色金融市场发展不断深入,GSS(绿色、社会和可持续债券)发行量加速增长。在绿色低碳的发展共识下,东盟绿色金融市场也迎来快速发展期。2021年,气候债券倡议组织在汇丰银行的支持下发布了《东盟可持续金融市场2020年状况报告》。报告指出,东盟GSS(绿色、社会和可持续债券)发行量在2020年达到创纪录的121亿美元,较2019年的115亿美元同比增长5.2%。GSS市场构成与前几年有显著差异,虽然绿色标签债务继续占据主导地位,但可持续发展债券的重要性却上升了。2020年,新加坡仍然是GSS发行量的领导者,占该地区发行量的53%,主要是房地产行业的绿色贷款。泰国和印度尼西亚也经历了显著增长。

在绿色金融市场发展中,东盟绿色金融发展框架正逐步完善。东盟绿色金融发展框架主要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各国推出的针对本国绿色金融发展的政策;另一部分是国家之间以及由国际组织作为桥梁搭建的绿色金融国际通行政策,促进东盟区域的协同发展。

一方面,近十年,东盟各国纷纷推出绿色金融支持政策,以推进本国绿色经济、可持续经济的发展。在东盟国家中,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和越南金融当局已经开始采取具体措施使金融体系或其中的一部分与可持续发展协调一致。

图一.png

另一方面,东盟也与其他国家加快绿色金融方面合作步伐,共同推出的东盟金融标准正成为东盟绿色金融发展框架的重要部分。2017年,中国、新加坡等八国央行联合发起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NGFS),以此为金融领域环境和气候风险管理的发展做出贡献。东盟已有6个成员国央行加入NGFS,为中国与东盟绿色金融合作提供交流平台。自成立以来,NGFS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已成为全球绿色金融政策讨论的重要平台之一,涵盖主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大国的央行和金融监管机构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截至2020年12月14日,NGFS共有83家成员和13家观察员。美联储于2020年12月15日宣布正式加入NGFS。

2017年11月,东盟资本市场论坛正式发布了《东盟绿色债券标准》(AGBS)。该标准有利于建立和完善东盟绿色债券标准体系,提高市场信息透明度和统一性,提升投资人的信息可获得性,有助于东盟绿色债券市场的进一步规范发展。2019年,亚洲开发银行和东盟成员国发起东盟绿色金融催化基金,为东盟国家的绿色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融资。

二、新加坡绿色金融政策频出,区域金融中心定位不断增强

新加坡作为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在推进绿色金融议程和服务区域绿色金融需求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近几年,随着绿色经济发展的迫切性增强,新加坡加快了绿色金融的推进进程,以支持新加坡绿色经济的快速发展。新加坡绿色金融相关支持政策频出,进一步增强了新加坡区域绿色金融中心定位。

2019年,新加坡推出了《绿色金融行动计划》。该计划由4个核心支柱构成:第一是要建立金融业抵御环境风险的能力,第二是要发展绿色的金融产品和解决方案,第三是要利用技术来支持绿色金融的发展,第四是要构建绿色金融人才体系和基础设施。具体包含6个领域的行动:(1)银行、保险和资产管理部门的环境风险管理指南;(2)支持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债券和贷款计划;(3)一项20亿美元的绿色投资计划;(4)175万新元全球金融科技创新挑战;(5)以亚洲为重点的气候研究和培训计划;(6)可持续金融的鉴定、审核和评级服务。

2020年10月,新加坡金管局联手9个创始合作伙伴建立新加坡绿色金融中心(SGFC),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共同将新加坡打造成亚洲“绿色金融”中心。该中心由新加坡金管局牵头,并得到了包括中国银行、法国巴黎银行、富敦资金管理、高盛、汇丰银行、施罗德基金、渣打银行、三井住友银行和瑞银集团九个公司的支持。

2021年1月1日,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宣布推出《绿色和可持续挂钩贷款津贴计划》,这是全球首个绿色和可持续贷款津贴。该计划可抵消企业以下的开支:(1)聘请独立可持续评估和顾问公司发展绿色和可持续框架及目标;(2)获取外部评估(如第二方意见、认证或评级);(3)贷款可持续影响报告。可抵消的额度最高为10万新元。该计划也鼓励银行发展绿色和可持续挂钩贷款框架,该津贴可抵消银行聘用独立可持续评估和顾问公司发展框架等的成本,最多抵消60%的开支,不超过12万新元。如果上述框架是专门面向中小企业和个人,金管局则会抵消90%的开支,总额不超过18万新元,从而鼓励银行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支持,也鼓励个人在融资时候包括更多可持续考量。金管局同时扩展《绿色债券津贴计划》的范围,纳入可持续挂钩债券。

图二.png

2021年2月,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发起成立了绿色金融业工作小组(GFIT)。由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召集的绿色金融行业特别工作组(GFIT) 是一个行业主导的倡议,旨在通过四项关键举措加速绿色金融的发展:(1) 制定分类法, (2) 加强金融行业的环境风险管理实践机构 ,(3) 改进披露, (4) 促进绿色金融解决方案。

2021年5月,绿色金融行业工作组(GFIT)推出《金融机构气候金融相关信息披露指导文件》(FCDD)以及绿色贸易融资与营运资金框架指南。该指导文件为一套关于金融机构披露气候环保信息的指南,为个别银行、保险和资产管理领域列出特定信息披露做法。该文件采纳了金融稳定理事会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的建议,强调了一些优秀的环境信息披露实践,以帮助金融机构加大气候披露的力度。该文件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服务于银行业、保险公司和资产管理部门,同时考虑到各个部门的不同情况提出了不同的解决方法。

除了该气候相关披露指导文件外,工作组还发布了帮助银行评估绿色贸易融资的指导框架。框架列明银行在审核绿色贸易金融交易时该采用的基本原则,同时也建议绿色贸易金融活动应获取的业界标准认证。汇丰银行和大华银行按照这个框架率先推出再生能源、再循环、农业和农业生产活动的绿色贸易金融交易。

2021年10月,新加坡发布了《2030年新加坡绿色发展蓝图》。蓝图将绿色经济作为五大支柱之一,绿色经济发展将成为新加坡经济新的增长点,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对产业进行绿色改造,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形成新的竞争优势。绿色发展蓝图由教育部、国家发展部、永续发展与环境部、贸工部和交通部五个政府部门联合主导,各自负责经济、环境、能源、地理等方面有关工作。

2022年5月12日,绿色金融行业工作组公布了能源、交通、房地产行业经济活动的详细门槛和标准,并就此展开公众意见征询。该文件以GFIT在2021年1月提出的分类法为基础,同时为金融机构和公司应用分类法提供了用户指南。

文件中提及的三个行业属于八个重点行业(农业和林业/土地利用、房地产、交通、能源、工业、信息和通信技术、废物/循环经济、碳捕获和封存),占据了东盟地区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近90%。拟议的阈值和标准可用于将经济活动分类为绿色、黄色或红色,使用交通灯系统区分其对缓解气候变化的影响。其中:1)绿色分类代表通过在净零水平上运作而对减缓气候变化作出重大贡献的活动,或在2050年前实现净零水平的活动。2)黄色分类代表过渡,包括在特定时间框架内向绿色过渡或在短期内促进显著减排的活动。3)红色分类是指目前不符合净零轨迹的有害活动。

分类法随附的用户指南包括关于报告符合分类法标准的公司收入、资本支出和运营支出的详细指南。GFIT的目标是在2022年底发布其余五个行业的标准和阈值以征询公众意见,并在2023年完成完整的分类。

2022年8月,新加坡政府在其6月发布的绿色债券框架下发行了该国首只绿色主权债券,即绿色新加坡政府基础建设债券。根据金管局公告,这项50年期绿色主权债券的发行总额为24亿新元,票息率为3.04%,其中供新加坡个人投资者认购的额度为5000万新元,配售给机构投资者的额度为23.5亿新元。债券到期日是2072年8月1日,首个付息日为2023年2月1日。

该债券以新元计价,属于该国政府绿色债券计划的一部分。新加坡政府于今年2月在发布财政预算案时中宣布,要在2030年前发行总额高达350亿新元的绿色债券,以支持公共领域的绿色基建项目。今年6月,新加坡政府推出新加坡绿色债券框架,列明了绿色债券收益适用的领域及项目。此次发行的首只绿色主权债券所获收益将被用于为具备环境效益的项目,包括地铁裕廊地区线和跨岛线绿色项目。(分析师 刁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