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 | 近期新加坡或不会再次非周期性收紧货币政策

新加坡金管局与贸工部23日发布的联合公告显示,7月新加坡金管局核心通胀率与整体通胀率双双继续上涨。尽管通胀问题进一步恶化,但新加坡政府并未修改对全年通胀的预期。分析人士认为,新加坡再次跳出周期,在10月货币政策调整窗口前收紧货币政策的可能性不大。

通胀继续上升

金管局和贸工部在公告中指出,7月核心通胀率上升的原因是食品价格、电力与燃气价格的涨幅扩大。整体通胀率上升的原因除了核心通胀率上升以外,还有私人交通价格与住宿费用涨幅扩大。

新加坡整体通胀率反映的是各个消费领域的价格整体变化情况,而核心通胀率则排除了住宿与私人交通两个消费领域的价格变化。一般来说,核心通胀率被认为能够更准确地反映新加坡家庭支出情况。

华侨银行首席经济师林秀心表示,同比来看,7月新加坡整体通胀率达到7%,为2008年6月以后的最高水平,较6月6.7%的水平有大幅上升。各个消费领域的价格全面上涨,但主要拉高整体通胀率的是食品价格、住房和公用事业价格以及交通运输价格。同时,核心通胀率略高于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的4.7%,达到4.8%,创下2008年11月以后的最高水平,较6月的4.4%也有大幅提升。

大华银行经济师柳天成表示,7月整体通胀率同比为7%,环比为0.2%,都不出所料。其中环比通胀率还大幅低于6月1%的水平。7月核心通胀率虽然超出预期,但造成价格压力上升的根源并不出人意料。拉高核心通胀率的主要因素之一是同比上涨6.1%的食品价格,这一涨幅为2008年11月以后的最高水平。其背后原因是7月新加坡的家禽价格同比飙升33.6%,鱼类价格同比上涨超过10%。第二个主要因素是服务价格,由于门诊服务价格、飞机票价以及文娱服务价格涨幅扩大,新加坡服务价格在7月上涨3.5%。第三个主要因素是,由于第三季度定价大幅上调,新加坡的电力与燃气价格在7月大涨24%。但他也指出,新加坡零售及其他商品价格的上涨出现放缓迹象,这个消费领域的商品包括电信设备、医药保健用品,以及随身物品。至于整体通胀率,交通运输领域、住房和公用事业领域以及食品领域的消费价格上涨仍然是主要驱动力。

全年预期不变

金管局与贸工部预测,新加坡核心通胀率预计将在未来几个月保持在高位,直到年底才开始回落。今年年底前,新加坡汽车价格(私人交通消费领域中的一项)和住宿费用的上涨可能将会持续。今年全年,该国整体通胀率预计将处于5-6%的水平,而核心通胀率预计将平均处于3-4%的水平。这与金管局7月公布的全年CPI预期结果是一致的。

林秀心分析说,此次金管局和贸工部对全年通胀情况的预测更加平衡。首先,这两个政府部门承认大宗商品价格和供应链瓶颈已略有缓解,但也警告称,进口价格的上行压力可能会持续。而在国内通胀方面,它们表示劳动力市场仍然紧张,会推动工资增长,企业可能会将成本上涨转嫁给终端消费者。其次,金管局和贸工部并没有上调对全年通胀的预期,但它们重申了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受到的新冲击,以及新加坡国内的工资压力,将继续给该国通胀带来上行风险。第三,金管局和贸工部指出,未来几个月核心通胀可能会保持在高位,但到年底前会有所缓解,而汽车价格和住宿费用的上涨也会在年底前保持稳定。林秀心表示,她预测新加坡整体通胀率和核心通胀率会在今年10月左右见顶,并在年底前趋稳。以此为前提,她坚持对今年全年新加坡整体通胀率为5.5%,核心通胀率为4.0%的预测不变。

柳天成表示,金管局和贸工部这次预测与公布6月CPI时所作预测相比有一个关键性区别,就是它们取消了对核心通胀率将在2022年第三季度见顶的预期,这可能意味着新加坡核心通胀率维持在高位的时间要长于此前预期。但他也维持了对2022年全年新加坡整体通胀率平均为6.0%,核心通胀率平均为4.2%的预期不做改变。

货币政策走向

新加坡是一个依赖国际贸易的小型的开放经济体。金管局使用新元名义有效汇率,也就是对该国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加权货币篮子的汇率,作为其主要货币政策工具。根据对国家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的风险评估,金管局一般在每年4月和10月两个货币政策调整窗口,通过调整新元名义有效汇率波动区间的坡度(或译“斜率”)、宽度(或译“可波动范围”)和中心轴(或译“中点”)来改变其货币政策。如果金管局在这两个时间窗口内改变货币政策,就被认为是周期性货币政策调整;如果在这两个窗口以外,则被认为是非周期性调整。

自2021年10月以来,新加坡金管局已经四次收紧货币政策。去年10月,金管局在通胀回升的情况下,作为预防性举措略微提高了新元名义有效汇率政策区间的升值坡度。今年1月,金管局又略微提高了这一坡度。今年4月,金管局不但再次略微提高了这一坡度,而且调高了政策区间的中心轴。今年7月,金管局决定在新元名义有效汇率的当前水平重新设定其政策区间的中点,也就是再次上调了政策区间的中心轴。其中,今年1月和7月的两次调整就是非周期性调整。

虽然7月新加坡核心通胀率超出预期,但分析人士不认为10月前会再次出现非周期性货币政策调整。林秀心说,核心通胀上升并不意味着坡金管局会实施新一轮的非周期性货币政策收紧,因为新元名义有效汇率的表现相当良好。由于通胀尚未见顶且已显示出企稳迹象,她坚持认为,金管局会在10月再次收紧货币政策。

柳天成则认为,新加坡金管局的货币政策立场已经超过中性水平并达到限制性立场的程度。因此,除非8月核心通胀率升至极端高的水平,否则金管局不会在10月之前进行非周期性货币政策调整。他也坚持金管局会利用10月窗口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的判断不变,并且指出,金管局将采取的措施预计是加大新元名义有效汇率波动区间的升值坡度,同时保持区间的宽度和中心轴不变。柳天成估计,目前新元名义有效汇率波动区间的升值坡度是每年升值1.5%。他预测这一坡度在10月将被上调至2%。但他同时表示,不能排除金管局再次对斜率、宽度、中心线中的两项进行调整,或者将升值坡度调的更高,比如2.5%的可能性,尤其是如果8月新加坡的核心通胀率远高于4%。

民生与出口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近日表示,全世界短期内不太可能回到过去几十年低通胀、低利率的时代。为了帮助民众应对物价高企,他和新加坡多名部长近期反复提到两个解决问题的方向,一个是推出更多援助措施帮助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另一个则是提高该国的竞争力、生产力和民众的技能水平,加大经济转型力度。

李显龙21日表示,金管局收紧货币政策,让新元走强。这让新加坡民众出国旅行更实惠,也让以新元计价的进口商品更便宜,但也会让新加坡的出口商品变得更贵,失去竞争力。因此,新加坡必须非常小心,不能矫枉过正。

事实上,此前已有分析人士指出新加坡出口会面临下行风险。今年7月,虽然新加坡非石油本地产品出口连续第20个月增长,但同比涨幅却从6月的8.5%下降至7%,环比涨幅也从6月的3.2%下降至1.4%。星展集团高级经济师谢光威表示,7月出口增幅下降并不令人意外。因为全球增长放缓,导致需求也逐渐疲软;而全球央行收紧货币政策和通货膨胀也影响了消费需求。马来亚银行证券经济师蔡学敏和李主礼则表示,新加坡出口额连续增长是受到了价格上涨的推动,而非因为出口量增加。该国的实际非石油本地产品出口额已连续6个月萎缩,在7月下滑2.2%。新加坡兴业银行高级经济师颜圣充预测,新加坡非石油本地产品出口在今年下半年的增长势头将会放缓,预计增幅会从上半年的10.1%放缓至4%。

此前,新加坡政府已经将今年全年该国经济增长的预测范围从3-5%收窄至3-4%。

不过,新加坡民生或许暂时不会受到很大影响。一方面,新加坡政府从今年4月开始陆续推出了多项援助措施;另一方面,新加坡失业率从2020年10月以后一直呈现下降趋势,今年2月已经降至疫情前水平,同时劳动力市场紧张,职位空缺率在2月创下历史新高。

林秀心认为,新加坡普通消费者最担心的似乎是,除非他们的工资涨幅超过名义通胀率,否则通胀上升会让他们的购买力下降。但实际上,今年第一季度,新加坡居民工资同比增长7.8%,这表明他们的工资收入正在适应通胀上升的环境。(记者李晓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