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核心通胀创近14年新高 金管局或在10月采取更多措施

受食品及能源价格上涨推动,新加坡7月核心通胀指标升至2008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贸工部23日联合发布公告称,新加坡7月份核心通胀率和整体通胀率双双上扬,数据高于媒体调查中4.7%的预估中值。其中核心通胀率达4.8%,高于6月份的4.4%,整体通胀率为7%,高于6月份的6.7%;7月核心通胀指标环比涨幅为0.6%。

除此之外,7月整体通胀率从6月份的6.7%进一步升至7%,为2008年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7月整体通胀环比涨幅为0.2%。

具体来看,运输价格上涨至1980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食品价格创2008年11月以来新高;住房/公用事业通胀达到2012年12月以来最高水平。

核心通胀指标的攀升,为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采取更多措施以遏制物价上涨带来压力。

由于新加坡绝大部分能源、原材料和食品都需要进口,因此与大多数通过利率管理货币政策的央行不同,新加坡金管局使用汇率作为其主要政策工具。通过调整汇率升值斜率、中心轴和波动范围三个工具,令新加坡元名义有效汇率升值或贬值,以实现宏观经济调控目标。

从2021年10月至今,金融管理局已四次收紧相关政策。

7月14日,金融管理局收紧新加坡元政策,将新加坡元名义有效汇率的中心轴上调,坡度和波动范围则保持不变。金管局发言人称,这项政策的变动,加上之前的收紧动作,应该有助于减缓通胀走势,确保中期价格稳定。

新加坡金管局通常在每年4月和10月发表货币政策声明。7月14日,出人意料的行动也可见金管局不得不积极的来面对物价上涨的压力。

对此,新加坡金管局表示,预计通胀将在今年第四季度下降,但面对复杂的国际局势和疫情影响,下降幅度存在相当不确定性。从目前来看,新加坡通胀形势仍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性,这或许会迫使金管局在10月的常规会议上采取更多措施。

新加坡金管局在7月发布的2021-22年度报告中表示,预计要到明年主要央行撤回政策支持,供应挑战得到解决后,通胀才会缓解。并表示,“一个关键风险在于,当前通胀高涨的局面可能在价格和工资中扎下根来,从而加剧恢复价格稳定所需的产出牺牲”, “供应链的额外压力可能会导致进一步的价格冲击,加剧通胀预期失锚的风险。”

新加坡金管局局长孟文能认为,“通胀预计会先恶化再好转”,“经济增长放缓对于恢复全球稳定是必要的”。

本月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4.4%,较第一季度3.8%的增速加快,但低于政府此前预期的4.8%;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第二季度GDP环比收缩了0.2%,而第一季度为增长0.8%。

新加坡贸工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考虑到新加坡今年上半年的经济表现,以及最新的全球和国内经济发展,已将2022年GDP增长预期从此前的3.0%-5.0%下调至3.0%-4.0%。

新加坡金管局在面对物价上涨的考验时,还需要关注脆弱的经济增长复苏,以避免滞胀和经济衰退风险。(崔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