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7月核心通胀率达4.8%再创新高 经济师:金管局10月预计再让新元升值

《联合早报》中文版8月24日报道:新加坡核心通货膨胀率持续上涨,在7月达到4.8%,创下13年来新高。经济师预测,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会在10月宣布再次收紧货币政策,让新元进一步升值。

金管局和贸工部星期二(8月23日)发布的联合文告显示,核心通胀上扬主要是由食品、电力和天然气价格的强劲上涨推动。

整体通胀率升至7%

不包括私人陆路交通和住宿费用的核心通胀率在7月上升至4.8%,稍高于彭博社较早向经济师所收集的4.7%中位数预测,也是继6月份通胀达到4.4%后,连续第二个月超过4%。

私人交通和住宿费上升,使7月整体通胀率从6月的6.7%升至7%,是自2008年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不过,金管局和贸工部继7月上调全年预测后,仍把全年核心通胀率预测维持在3%至4%,整体通胀率则维持在5%至6%。

文告说,核心通胀率预计在未来几个月进一步上扬,但会在年底开始放缓。汽车价格和住宿费用的增长会保持稳定。通胀的上行风险是全球商品价格出现新的冲击,以及国内工资压力持续。

全球供应链干扰已略有缓解,一些商品价格趋于平稳。不过,由于主要商品市场继续面对供应限制,许多主要经济体的人力市场也仍然紧张,全球通胀在短期内可能会保持高位。

文告也说,随着防疫措施放宽,一些区域经济体的国内需求好转,可能会推高这些经济体的通胀。因此,新加坡进口价格的上升压力可能持续存在。

至于国内,人力市场依然紧张,导致工资增长保持强劲。在消费坚挺的情况下,企业可能会将燃料、公用事业和其他进口投入品以及人力成本的上扬,转嫁给消费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