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东盟国家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微升至52.3

金融分析公司标普全球(S&P Global)公布的最新数据报告显示,8月东盟国家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S&P Global ASEAN Manufacturing PMI)为52.3,略高于7月的52.2。

这是该指数连续第11个月高于50点,说明东盟国家制造业连续第11个月处于扩张状态。

BspburC930048_20220905_ENPSN0A001.jpg

图为东盟国家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趋势图(截自标普全球报告)

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高于50点枯荣线说明制造业正在扩张,低于50点则显示制造业萎缩。8月,报告涉及的7个东盟国家中,6个国家制造业的PMI指数在50点以上。

报告涉及的7个国家分别是新加坡、泰国、越南、印尼、菲律宾、马来西亚和缅甸。8月,新加坡制造业扩张速度连续第9个月高于其他东盟国家,连续第12个月高于50点枯荣线。新加坡制造业PMI从7月的历史高点60回落至56.8,是今年3月以后的最低水平。

泰国制造业PMI从7月的52.4上升至53.7,达到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的历史最高水平,同时这也表明该国制造业连续第8个月处于扩张状态。越南制造业PMI从7月的51.2升至52.7,说明该国制造业已经连续11个月处于扩张状态。印尼制造业PMI从7月的51.3上升至51.7,达到4个月来的高点,也说明该国制造业已经连续12个月处于扩张状态。

菲律宾制造业PMI从7月的50.8升至51.2,说明该国制造业连续第7个月扩张。马来西亚制造业PMI从7月的50.6下降至50.3,连续第5个月高于50点枯荣线,但也说明该国制造业扩张幅度很小。

缅甸制造业连续第4个月处于萎缩状态。8月该国制造业PMI保持在46.5没有变化,这是去年10月以后的最低点。

报告称,整体来看,东盟国家制造业的经营状况再次出现温和改善。产出增幅达到了今年4月以后的最高水平,订单量则以4个月来的最快速度增长。需求的不断提升促使制造业企业连续第二个月增加了企业用工数量,但增幅相比7月有所下降。制造业企业连续第11个月增加了采购活动,增幅达到3个月来的最高水平,同时也是历史较高水平。

由于产出提升,制造业企业急于增加库存。8月,东盟国家制造业的产前和产后库存都有所增加,产成品库存增速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此外,尽管供应商表现继续恶化,但交货时间的延长幅度却在8月达到了是近2年来的最低水平,表明供应链压力在当月有所缓解。价格方面,8月东盟国家制造业企业的平均成本负担再次大幅增加。尽管投入品价格涨幅达到6个月来的最低水平,但仍高于历史平均水平。制造业企业以更大幅度提高产品价格,以此将成本负担分摊给客户。

展望未来12个月,东盟国家制造业企业仍对扩大产出抱有希望,市场情绪连续第3个月增强,企业的商业信心升至2016年11月以后的最高水平。

标普全球经济学家玛丽亚姆·巴鲁奇(Maryam Baluch)表示,东盟国家制造业在8月继续温和扩张,产出与新增订单增长促使企业增加了用工和库存。同时,供应链压力和通胀压力在8月都有所缓解。总体而言,东盟国家制造业的客户需求依然强劲。然而,持续高通胀之后的加息行为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对需求形成挑战和抑制。(记者李晓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