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视听传播合作 助力命运共同体建设

中国和东盟国家山水相连、血脉相亲,人文往来密切频繁、友好关系源远流长。近年来,在中国和东盟各国领导人的引领下,双方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和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不断深化经济、贸易、人文等领域的互联互通、交流互鉴,中国东盟视听传播合作也不断提质升级,成绩喜人。

一方面,东盟是中国视听节目第一大国际市场,是中国电视剧第一大国际市场。2012年以来,中国节目出口东盟总额8904.25万美元,占中国出口全球总金额的13.13%。时长累计5.61万小时,占中国节目出口总时长的14.48%。中国视听节目实现东盟10国全覆盖,特别是在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传播规模不断扩大。柬埔寨、老挝、缅甸等国主流媒体还开设了《中国剧场》《中国电视剧》《中国动漫》等栏目。

另一方面,一批优秀的东盟国家影视节目也进入中国。有关数据显示,2018年之后,中国从亚洲引进的影视剧有50%以上来自东盟。其中,影视剧占东盟对中国出口节目总时长的89.66%。2012年至2021年,新媒体平台共引进东盟剧集245部6268集、电影98部、动画片3部94集。广播电视机构共引进东盟视听节目90部3116集。

自中国—东盟视听周创立以来,中国与东盟在视听传播合作上展现出巨大潜力。据统计,自2019年起,累计10个东盟国家全部参与视听周活动,达成合作协议18项,中国参加展播的省份(直辖市)达到12个,参加展播的国内外电视频道(网络平台)达216个,展播节目数442部。

中国—东盟视听交流合作正呈现出三大特点:

其一,机制不断完善。在2016年以前,中国与东盟视听交流仍以单方面电影周等方式进行,如2016年东盟电影周是作为东盟中国建交25周年庆祝活动之一。2017年,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办的中国—东盟电影节首次搭建起中国与东盟10国共同参与的区域性电影合作平台。2019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以及东盟国家媒体政府主管部门联合举办了首届中国—东盟电视周,并进而发展为中国与东盟每年一度的视听传播互联互通、互学互鉴的重要机制化平台。在前三届中国—东盟电视周成功举办的基础上,今年正式升级为中国—东盟视听周。从“电视”到“视听”,这一活动和品牌从外延到内涵都得到了新的拓展和充实,既顺应媒体融合发展趋势,也将更好引领和服务中国与东盟在视听领域的交流合作。

其二,内容不断深入。这从每届中国—东盟视听周的主要内容上可见一斑。首届中国—东盟电视周举办了中国—东盟广播电视及新媒体论坛,探讨了“一带一路”倡议下视听产业发展新机遇。第二届中国—东盟电视周期间举办的中国—东盟视听传播峰会,围绕中国—东盟视听产业发展趋势、新技术与数字视听、视听产业赋能其他产业等话题进行探讨,还结合5G技术与视听产业融合发展的契机,分享国内外最前沿的技术成果。第三届中国—东盟电视周以“守望相助、融合创新”为主题,在政策沟通、节目互播、内容制作、人才培养、青年交流、技术交流与产业发展等多个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并同步举办了智慧广电生态大会及I—PON技术与生态发展研讨会。

其三,外延不断扩大。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特别是数字化的迅速发展,中国与东盟视听交流合作日益由传统广播电视领域向互联网等视听新媒体延伸。为适应新的发展需要,2019年9月20日,中国—东盟网络视听产业基地在广西南宁揭牌。据报道,早在2018年,爱奇艺在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越南等东盟国家发布的自制影视内容已超千集。中国网络剧《陈情令》进入泰国成为热点话题,其相关产品如小说、服饰、纪念品等也十分畅销。TikTok在进入东南亚市场400多天后迅速成为下载量第一和浏览使用时间最长的手机应用。由沐瞳科技推出的手游《无尽对决》,在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等国家连续一年保持畅销榜第一名。

展望未来,中国—东盟视听传播交流合作空间广阔,大有可为。

首先,市场潜力巨大。中国与东盟均有自己的优势和特色,人口数量超过世界总人口的四分之一,观众数量巨大,双方交流合作将实现优势互补。

其次,疫情危中有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虽给实体影院造成冲击,却给网络视听带来新机遇。随着消费观念和模式改变,2020年以来“宅经济”空前发展,网络视听产业不断突破原有界限。根据香港亚洲传媒合伙有限公司的报告,关闭电影院和限制公众聚集等预防性措施改变了东南亚消费者的观影模式。2020年1月20日至4月11日,在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人们花在移动设备在线流媒体视频上的总时长增长60%。截至2020年3月底,这4个国家共有800万网络视频付费用户,每年支出为4亿美元。

再次,数字转型加快。当前,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各国推进疫后经济复苏的重要举措之一。印尼中央统计局2020年的数据显示,印尼近90%的人口曾在网上购买过商品或服务。印尼经济统筹部数据显示,印尼数字经济增速是东南亚最高的,2021年数字经济价值约为700亿美元,预计2025年将增至1460亿美元。

最后,新时代增动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正式生效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的启动,将为包括视听传播交流在内的中国与东盟各领域合作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