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视听国际传播十年发展报告》:东盟是中国节目第一大国际市场

9月7日上午,2022中国—东盟视听传播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论坛发布《中国—东盟视听国际传播十年发展报告》。《报告》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共同撰写,通过梳理中国—东盟双方视听传播十年来的成果,分析视听节目传播的现状特点和发展需求,预测研判中国—东盟视听国际传播发展趋势,全面展现“非凡十年”。

《报告》显示,中国是东盟视听节目重要海外市场。2017年起,东盟已成为中国从亚洲进口视听节目的第二大来源地。十年来,中国—东盟视听节目贸易规模持续增长,双方视听节目交易时长总计为6.5万小时,占中国全球节目国际交易总时长的10%;双方视听节目贸易额达到1.77亿美元,占中国视听节目贸易总额的6%。其中,影视剧以总时长占比89.66%,成为东盟对中国出口节目类型中的第一位。

《报告》显示,东盟是中国节目第一大国际市场,中国全品类节目在东盟多元平台传播。十年间,中国节目出口东盟总额占中国出口全球总金额的13.13%,时长累计5.61万小时,其中,电视剧出口东盟总额7322.8万美元,占中国电视剧出口总额的17.49%,排名第一。据课题组不完全统计,出口东盟的电视剧中,当代剧十年出口数量达514部,占对东盟发行电视剧总量的52.45%,是中国电视剧出口最多的剧集类型。新媒体平台快速成为主要传播渠道,截至2022年8月,芒果国际APP、WeTV、爱奇艺国际APP三家平台共上线节目1130部。中国视听节目在东盟传播平台呈现多元化、国际化、多国平台交叉传播态势。

《报告》指出,2012年以来,中国与东盟在视听领域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合作,建立了多层次机制,搭建了多元化平台,形成了以广西为枢纽,以中国—东盟视听周和澜湄电视周为支点,10+1多国共同推动,中国—东盟视听传媒机构广泛参与,数千部作品双向传播的交流合作新格局,双方视听节目双向传播日益广泛深入,为促进双方民众相知、相亲、相融,推动建立中国—东盟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发挥了重要作用。

《报告》指出,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方视听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呈现出多层次、多渠道、多样化的特点,交流合作机制和平台日益完善。中国与东盟围绕重大外交活动、重要时间节点,积极打造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并逐渐向机制化、常态化、品牌化发展。如2019年9月创设的“中国—东盟电视周”,是商务部、中宣部、广电总局等五部门联合认定的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已经连续举办四届,并于今年正式更名为“中国—东盟视听周”,成为中国—东盟视听产业合作主平台,品牌效应初显。

《报告》对中国—东盟视听交流合作提出展望:从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战略全局上进一步深化认识,稳步扩大视听贸易双向开放和国际传播,为区域内文化交流文明互鉴注入更大新动力;把握国际传播移动化、社交化、可视化趋势,统筹推进,将国际传播的资源和力量向网络视听主阵地倾斜,顺应“未来电视”发展趋势,创新传播思维、传播模式,以算法推荐技术赋能,助力区域化、差异化、分众化精准传播;坚持内容为王,加强内容合作,提高节目质量,提升内容产品在区域内的竞争力;加快推进中国—东盟视听国际传播视听节目生产制作、传播、消费、运营的数字化进程,推进技术与标准合作,实现各参与主体的共享共赢;进一步建立健全多元交流合作机制与平台,加强视听传媒人员交流培训,建立健全双方视听企业共建共享交流合作网络,提高集约化和协同化水平,以更有效的组织方式推动视听国际传播高质量发展;加强与中国—东盟经贸开放合作的协同并进,推动平台与产业深度融合,形成共建共享、共生共融的国际传播新格局、新生态,以文化的力量更好服务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