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医药市场未来五年 年复合增长可达4.5%

《联合早报》中文版9月10日报道:新加坡医药市场规模今年预计增长1.8%,达到18亿元,未来五年预计每年复合增长4.5%,到2026年达到22亿元。

以10年来看,新加坡的医药销售预计每年复合增长4.9%,于2031年达到28亿元。

惠誉解决方案(Fitch Solutions)日前发布报告公布这些预测数据。报告说,医药领域是新加坡制造业日益重要的部分,新加坡有60个医药制造设施,多数由外国公司设立,包括许多以研发为主的公司。例如,法国制药公司赛诺菲(Sanofi)、美国生物技术和医疗器械公司赛默飞世尔科技(Thermo Fisher Scientific)和英国制药公司葛兰素史克(GSK)在本地不断扩展业务,推出创新科技。

报告指出,除了跨国大企业,新加坡也拥有强劲的本地企业生态环境,在生物医药领域推动发展,例如研发抗癌细胞疗法的Tessa Therapeutics和发展精准疗法的Hummingbird Bioscience。

今年8月,生产阿斯利康(AstraZeneca)新冠肺炎疫苗原材料的中国公司药明生物技术(WuXi Biologics)宣布在接下来10年注资14亿美元(约20亿新元),在新加坡设立研发与生产药物设施,预计会创造1500个就业机会。公司计划建造合同研发和生产中心,目标是在2026年增加12万公升的生物制药产能。

生产新冠肺炎疫苗的美国药厂莫德纳(Moderna)今年2月宣布在新加坡设立子公司,在新加坡为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和治疗药物供应提供支持。莫德纳也宣布计划在马来西亚、中国台湾和中国香港另设三家子公司。

报告说:“新加坡经济对企业友好,加上政治稳定和在亚太地区的地理位置,是个有吸引力的医药制造地点。”

惠誉解决方案指出,新加坡是少数取得医药贸易盈余(positive trade balance)的国家之一。2020年新加坡出口医药总额89亿美元,主要出口地点是瑞士、美国和中国;进口医药为36亿美元,主要来自法国、美国和德国。新加坡作为一个转口港,一些进口会重新出口。不过,新加坡每月的医药出口波动大,药厂换批生产活性药剂成分,或产品失去专利保护致使需求下降,都会导致制造产值变化。

根据贸工部的数据,去年新加坡医药领域产值大增87.4%,主要是因为生产的活性药剂成分不同,以及生物产品产值更高。不过今年第二季医药产值同比下滑14.9%,同样也是因为生产的活性药剂成分不同。

发展创新医药产品是新加坡政府的长期宏愿,2019年6月,政府设立“实验药物发展中心”(Experimental Drug Development Centre),把科研局(A*STAR)旗下的医药研发和开发部门集中整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