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产品出口下降或影响新加坡经济复苏步伐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新加坡非石油类本地产品出口同比增长11.4%,涨幅高于7月的7%。不过,电子类产品出口却出现2020年11月以后的首次同比下降,降幅为4.5%。分析人士认为,电子类产品出口下降增加了新加坡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的风险。

大华银行经济师柳天成表示,8月的非石油类本地产品出口数据显示情况“好坏参半”。一方面,出口同比增幅再次超出此前市场预期的8.3%,而且实现了连续21个月的同比增长;另一方面,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出口环比下降了3.9%,差于此前市场预期的下降3%,也差于7月的环比增长1.4%,而这也是新加坡非石油类本地产品出口在连续三个月环比上涨后首次下降。

具体来说,对8月非石油类本地产品出口同比增长起到积极拉动作用的是非电子类产品出口,而电子类产品出口则起到了负面作用。同比来看,8月非电子类产品出口同比增长16.9%;但电子类产品出口同比却下降4.5%,远远不如7月同比增长10.3%的表现。电子类产品出口下降主要是受集成电路、磁盘媒介产品和个人计算机零件这三类产品出口下降的拖累,这三类产品8月出口分别同比下降6.6%、21.3%和23.5%。

华侨银行首席经济师林秀心表示,今年8月电子类产品出口萎缩的情况是近31个月来的最严重的,其对非石油类本地产品出口整体增长的负面影响是靠医药产品出口同比激增68.8%才得以抵消的。马来亚银行证券经济师蔡学敏和李主礼则更为直言不讳地指出,电子类产品出口下降增加了新加坡电子产品制造业在未来几个月陷入增长停滞或萎缩的风险,而这可能会让新加坡连续两个季度的GDP环比增幅为负值,也就是进入技术性衰退。

柳天成表示,年初至今,新加坡在非石油类本地产品出口方面的表现是与亚洲经济的持续复苏保持一致的。大华银行研究团队仍然谨慎乐观地看好新加坡制造业的某些领域以及相应产品出口的前景,但同时认为电子产品制造业的表现可能要比其他制造业领域差得多,并可能与其他因素一起拖累新加坡非石油类本地产品出口的增长势头和制造业的整体需求。

新加坡是小型外向经济体,且长期坚持发展本国制造业。2021年,新加坡国内生产总值约为5334亿新元,而制造业在该国经济中的占比约为22.3%。从产出来看,电子产品制造业在制造业中的占比约为40%。另外,2021年,新加坡商品贸易出口额达到约6140.81亿新元,其中非石油类本地产品出口占比约为31.5%。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新加坡制造业及其出口对该国经济来说意义重大,而电子产品制造业是新加坡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牵一发而动全身,电子产品制造业遭遇困难,就意味着新加坡经济复苏会面临阻碍。

今年7月,新加坡制造业产出同比仅上涨0.6%,相比6月的同比涨幅2.6%有所下降。环比来看,制造业产出下降2.3%。制造业各领域中,电子产品制造业的产出7月同比下降6.3%,而6月还同比增长了2.3%。新加坡采购与材料管理学院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新加坡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而6月和7月的指数分别是50.3和50.1。电子产品制造业PMI则从6月的50.8下降到7月的50.5,又进一步下降至8月的49.6点,说明该国电子产品制造业在连续24个月处于扩张状态后于8月首次陷入萎缩。

此外,今年第二季度,新加坡经济同比增幅为4.4%,环比增幅则是-0.2%。这意味着,如果第三季度新加坡经济环比增幅仍是负值,那么该国就陷入了技术性衰退。

林秀心表示,世界银行已经发出警告,全球经济增长正在急剧放缓,但2023年全球核心通胀率可能维持在5%左右。全球收紧货币政策可能导致重大金融压力,并可能在明年引发全球衰退。当前的能源危机也可能给欧元区的增长前景带来压力,在天然气价格飙升的情况下,欧元区的经济活动很容易受到能源限制的影响。这些因素都对新加坡非石油类本地产品出口的展望造成了负面影响。不过,鉴于今年前8个月新加坡非石油类本地产品出口已经同比增长了9.9%,她仍然坚持今年全年的增幅会在6-8%。只是因为今年后几个月新加坡会面对外部前景恶化带来的下行风险,实际增幅数字将处于这一预测范围的低端。林秀心预测,今年全年新加坡制造业将增长3-4%。

柳天成也坚持认为今年新加坡非石油类本地产品出口增幅将是5%,处于新加坡政府预测的5-6%这一范围的低端。他预测电子产品制造业在未来几个月的产出会继续走弱,而制造业整体今年将增长4.5%。

其他一些分析人士则将新加坡经济持续复苏的希望寄托在制造业以外。联昌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表示,运输工程等制造业行业将因为边境管控放宽而有强劲表现,进而缓解电子产品制造业下滑的拖累,而该国服务业的复苏可能会带动整体经济表现。新加坡兴业银行高级经济师颜圣充也认为,新加坡服务业的强劲复苏会遏制该国经济下行风险,进而避免在第三季度陷入技术性衰退。 (记者李晓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