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为新注册中医师拟定临床培训计划 加强看诊能力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由新加坡政府和当地中医团体成立的工作小组,已初步为新注册中医师拟定一套系统化的临床培训计划。这项新计划为期一年,中医师会在不同的慈善机构和南洋理工大学接受培训和评估,加强他们的看诊能力。

新加坡卫生部长王乙康9月18日在同济医院建院155周年及同济医药研究院创立20周年的庆祝晚宴上致辞时说,这两个小组目前正在拟定提呈给卫生部的详细计划书,卫生部会在确认细节后公布更多详情。

同济医院医务总管郑黄芳受访时说,医院为所有新注册中医师安排为期三个月的临床培训计划,学习针灸与内科等方面的相关技能,以及如何与病患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不过在上述新计划实施后,新注册的中医师还可选择继续到中华医院、大众医院和南洋理工大学学习,进一步提升技能,拓宽视野。从长远来看有利于医院和病患。

探讨加强中医药职业与薪酬吸引力

此外,王乙康提到,作为一个国际枢纽、中西方交汇的国家,新加坡要尽量吸取中西医学里的精华。他提出中医药行业接下来几年需要改善的四个方面。

除了提升中医师的临床能力和专业标准,也要加强中医药职业与薪酬的吸引力,这也是另一个工作小组正在探讨的课题。王乙康说,小组提议制定一套具备四个等级的薪酬框架,鼓励中医师精益求精,不断提高专业水平,也吸引更多立志成为中医师者投身中医药行业。

另外是提倡中医药科研,制定提升专业水平的制度。同时也要加强行业的管制。王乙康也说,卫生部会探讨如何把高水平的中医师纳入国家的医疗管理制度,为“健康SG”策略做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