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盛会当“主宾”,重庆端出啥“大餐”

“重庆已成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典范城市。”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许宁宁如是评价。

9月16日至19日,第19届中国—东盟国家博览会(简称“东博会”)在广西南宁举办。重庆首次以中国“魅力之城”(主宾省)身份参展,参展规模为历届之最。这是继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任主宾省(市)之后,重庆再次在国际盛会上任“主宾”。

重庆为何屡次成为国际盛会的主宾省?其魅力何在?

图片

▲中国“魅力之城”重庆展区。图源:南宁日报

城市魅力

东博会是一个高层次、大规模、综合性的国际展会,旨在推动中国与东盟各国间的贸易、投资、旅游等领域密切合作。每年,由中国及东盟10国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城市作为“魅力之城”参展。

重庆的城市魅力,在这个国际贸易舞台上大放光彩。

从“名气”看,立体魔幻的城市景观、穿楼穿山的轨道交通、有“空中巴士”之称的长江索道、麻辣鲜香的重庆火锅……“山水之城.美丽之地”重庆,在国际上名声响亮。

从“交情”看,重庆是东博会在中国西南地区的首个特别合作伙伴,2004年起,已连续19年组团参会。事实上,东博会已成为不断促进重庆与东盟国家深层次交流合作的平台。

从“阵容”看,重庆今年组织了市商务委、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地方金融监管局、市贸促会等有关部门,万州、涪陵等11个区县和开放平台,近50家企业共同参展参会,参展企业数量为历届之最。

从“实力”看,重庆借东博会“地利”之便,设置了270平方米的“魅力之城”城市形象综合展厅,“魅力重庆”“开放重庆”“创新重庆”“风采重庆”四个主题展区,装备制造、特色食品、医疗产品、非遗文创等实物展品,展示了重庆在开放通道、智能制造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等领域取得的新成就,向世界展示山城魅力。

从“朋友圈”看,在东博会“魅力之城”重庆经贸合作交流对接会上,来自东盟十国和广西、云南、贵州、浙江、广东等90余家国内外企业参加,重庆东博会“朋友圈”越来越大。其中,43家企业、机构现场签署了22项合作协议,投资及贸易总额约53亿元,收获累累合作硕果。

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西部地区唯一直辖市的重庆,本届受邀担任本届东博会中国“魅力之城”,可谓实至名归。

图片

▲6月17日,果园港,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示范基地首批联运班车发车。张锦辉 摄

开放魅力

努力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这是重庆在国家发展大格局中承担的一项重任。

近年来,重庆加速推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更好地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尤其是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广西的合作堪称典范。重庆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广西作为“陆海交汇的重要门户”,两市区着力提升开放能级,合作交流愈发密切,开放魅力日益凸显。

两地在东博会上的合作,正是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上的有效延展。

——开放通道日趋完善。向东,渝甬班列与长江航运强化长江黄金水道;向西,中欧班列(渝新欧)辐射27个国家72个节点城市;向南,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网络已拓展至107个国家和地区的319个港口;向北,重庆经满洲里出境到俄罗斯的“渝满俄”班列联通中蒙俄经济走廊。此外,重庆还先后获批陆港型、港口型、空港型三类国家物流枢纽,基本形成了互联互通的综合立体开放大通道。

——开放平台不断优化。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自贸试验区和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等国家级开放平台能级持续提升;截至2022年6月底,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项目累计落地政府和商业合作项目211个,总金额252.5亿美元;智博会、西洽会、中新金融峰会、重庆英才大会等一系列国际盛会对外影响力持续增强……

——开放型经济蹄疾步稳。去年重庆外贸进出口首次突破8000亿元,创历史新高,连续多年实际利用外资超过100亿美元,在渝世界500强企业达到312家,国际友好城市增至50多对,持续做好“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的大文章。

前不久,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开行突破20000列,在重庆开放历程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这正是重庆释放开放新魅力、增强发展新动能的缩影。

图片

▲9月18日,观众在东博会东盟和RCEP精品展区观展。图源:广西日报

发展魅力

重庆的发展魅力有多大?可以从产业和机遇两个维度直观感知。

一方面,重庆产业扎实。重庆正在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由赛力斯推出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问界M7,是本次东博会颇受瞩目的产品,拥有出众的多设备互联能力和交互体验,系重庆智造的典型代表。

同时,帝勒金驰的通机和农机、祥飞实业的丝绸等出口东盟市场的热销工业产品和工业消费品,以及重庆非遗产品荣昌陶、夏布制品、折扇,石柱莼菜、酉阳茶油、江津花椒油、重庆火锅底料等纷纷亮相,成为各方关注的“明星”产品。

另一方面,重庆机遇多。近年来,多重国家战略利好叠加,重庆与东盟经贸关系日趋紧密,东盟已连续3年成为重庆第一大贸易伙伴。今年1至6月,重庆与东盟进出口总额662.9亿元,同比增长5.2%。特别是今年以来,在RCEP带来的红利下,重庆与东盟多个国家的交流合作更加频繁:

7月5日,“RCEP新机遇:中国(重庆)—老挝经贸合作交流会”在重庆举行。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将加快建设陆海新通道中国(重庆)—老挝进出口商品集散分拨中心。

8月4日,重庆编制出台“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行动计划”,提出八大行动、25项重点任务,明确到2026年,重庆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额将突破3000亿元。

8月12日,“云”上“中国(重庆)—马来西亚投资论坛”在重庆和吉隆坡两地举办,围绕RCEP生效实施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叠加效应,探讨双方加强经贸及投资合作的方式。

……

事实上,积极参加东博会,就是重庆抢抓RCEP机遇的有效举措之一。许宁宁建议,未来,重庆应该进一步发挥自身的优势,积极向国家层面争取,让更多RCEP成员国和中国的合作共识在重庆落地生根。同时,重庆也要用好中国—东盟合作机制,争取将中国—东盟有关行业合作机制落户在重庆,打造中国—东盟产业行业制高点和聚集地。

在“双向奔赴”中,重庆的魅力与东盟的魅力相互成就。可以预见,区位优势突出、战略地位重要的重庆,发展魅力将不可限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