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重庆)跨境电商产业园筑巢引凤:5年内要引进100家孵化400家企业

重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再添新动能:中新(重庆)跨境电商产业园9月23日正式启动运营,未来五年计划引进100家跨境电商出口和服务企业,孵化400家初创企业,总出口额将超过160亿元。

中新(重庆)跨境电商产业园启动运营仪式

中新(重庆)跨境电商产业园启动运营仪式

“中新(重庆)跨境电商产业园是中新两国合作的一件大事,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又一个重点项目,是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更好发挥新加坡和重庆的‘双枢纽’优势,在跨境电商新业态发展方面走出新路、做好示范、形成集聚,打造成为重庆未来跨境电商的一个策源地、发动机。”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局长曾菁华表示。

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局长曾菁华致辞

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局长曾菁华致辞

后疫情时代的底气:一举签下20个项目

时间回到2021年12月,由中新两国共同编制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合作规划》正式签署,其中明确指出,“中新双方将进一步加强跨境电子商务合作,形成完善的陆海新通道电子商务供应链体系”。

时隔不到一年的2022年9月23日,共建中新(重庆)跨境电商产业园暨重点项目签约活动,在重庆江北嘴国际投融资路演中心举办。这是中新合作“速度”与“深度”的充分示范,背后离不开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市商务委、两江新区管委会、市工商联、市侨联、重庆海关、四川外国语大学等有关单位的协同支持。

江北区区长陶世祥致辞

江北区区长陶世祥致辞

活动期间,四川外国语大学为中国(重庆)跨境电商产业园授牌,作为“四川外国语大学跨境电商培养实训基地”。

“四川外国语大学跨境电商培养实训基地”揭牌仪式

“四川外国语大学跨境电商培养实训基地”揭牌仪式

在当天的签约活动中,共有20个项目签约。其中,10个跨境电商企业签约入驻园区,涉及电商销售及配套服务企业。此外,新加坡星展银行、中国光大银行重庆分行等金融机构,以及中国新加坡商会重庆分会等商协会组织还签署了支持中新(重庆)跨境电商产业园合作协议。

重点项目集中签约

重点项目集中签约

跨境电商一口连着金融,一头连着消费,是我国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带动作用最强的外贸新业态。在传统外贸遭受疫情冲击时,跨境电商却发挥独特优势,成为中国西部地区与东盟国家双向贸易合作的重要渠道。因此,推进中新(重庆)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将有利于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畅通企业出海通道、拓展国际市场,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提高制造业国际竞争力和品牌知名度,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

作为此次签约方之一的重庆伍加柒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建对此感受颇深,“中新(重庆)跨境电商产业园具有完备的产业生态圈,更易于传统企业参与跨境电商这一贸易新业态,能够让我们在后疫情时代,更加有底气做好、做大、做强实体产业”。

新加坡阿朗斯投资集团董事长廖洪海致辞

新加坡阿朗斯投资集团董事长廖洪海致辞

 示范引领跨境电商:打造重庆精品样板

“中新(重庆)跨境电商产业园是推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走深走实的重要里程碑,产业园将依托中新合作优势,进一步深化中新两地经贸交流合作,打通‘贸易链、物流链、资金链’、联通‘资金流、信息流、物流、商流’。”新加坡阿朗斯投资集团董事长廖洪海介绍到。

据悉,中国(重庆)跨境电商产业园选址在江北嘴中央商务区,面积约1.4万平方米,将建设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物流信息、金融服务、支付、跨境电商人才培训等全链条服务平台,吸纳跨境电商企业入驻,推动传统企业发展跨境电商或利用跨境电商开展外贸业务,实现跨境电商和产业聚集融合发展,努力建设成为“全国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全国跨境电商产学研实践基地”、“全国跨境电商人才培训中心”。

园区建成后,力争用五年时间推动产业园引进跨境电商出口和服务企业100家以上,孵化初创企业400家以上,实现总出口额超过160亿元。

重点项目集中签约

重点项目集中签约

“今天的签约只是一个起点,发展才是重点。”江北区区长陶世祥致辞称,该区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更加注重从全域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推动果园港和新加坡港双港联动,促进江北企业和新加坡优质产品双向流通。全面落实离岸金融、离岸贸易等开放政策,在重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江北作为,作出江北贡献。

重庆市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宁致辞

重庆市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宁致辞

重庆市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宁表示,该集团将积极支持园区招商引资和产业集聚,支持产业园发展成为重庆市跨境电商和机制实验地、中新合作的产业示范基地。

本次活动由江北区人民政府、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共同主办,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投资集团、新加坡阿朗斯投资集团协办。活动结束后,江北区人民政府,亚马逊(Amazon)、来赞达Lazada)、Jumia等跨境电商平台,以及新加坡阿朗斯投资集团分别就园区、平台优势作了推介,邀更多伙伴积极参与中新(重庆)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收获跨境电商发展红利。

推介会现场

推介会现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