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新加坡核心通胀率进一步升至5.1%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和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贸工部)23日发布的联合公告显示,8月新加坡金管局核心通胀率(剔除住宿费用和私人交通价格,MAS Core Inflation)从7月的4.8%进一步上升至5.1%,整体通胀率则从7%上升至7.5%。

公告指出,8月核心通胀率上升的原因是食品价格和服务价格的涨幅扩大。整体通胀率上升的原因除了核心通胀率上升以外,还有私人交通价格涨幅扩大。

从环比来看,8月核心消费价格指数上涨0.5%,略低于7月的环比涨幅0.6%;而整体消费价格指数则上涨0.9%,高于7月的环比涨幅0.2%。

公告称,8月新加坡食品价格涨幅扩大至6.4%,高于7月的涨幅6.1%。通胀扩大的原因是食品服务价格涨幅与非烹制食品价格涨幅双双提高。

8月,新加坡的服务价格同比上涨3.8%,高于7月的涨幅3.5%。当月服务价格涨幅扩大主要是因为假日花销价格涨幅扩大。

8月新加坡零售及其他商品价格同比增长2.9%,而前一个月增长了2.8%。通胀略有扩大的主要原因是,新加坡的服装鞋靴价格、家居耐用品价格涨幅都有所扩大。

8月新加坡私人交通价格同比增长24.1%,高于7月的涨幅22.2%。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汽车价格加速上涨。

8月新加坡租房价格涨幅继续扩大,导致当月新加坡住宿费用同比增长4.7%,高于前一个月的涨幅4.6%。

此外,受天然气价格涨幅缩小影响,8月新加坡电力与燃气价格同比增长23.9%,略低于7月的涨幅24%。

公告称,全球范围的供应链干扰略有缓解,一些大宗商品价格趋于平稳。尽管如此,由于主要大宗商品市场继续面临供应紧张,同时许多主要经济体的劳动力市场仍然趋紧,全球通胀可能会保持在高位。此外,随着新冠疫情防控措施的放松,一些亚太地区经济体的内需复苏可能也会导致通胀上升。因此,预计新加坡进口价格的上行压力将会持续。

从新加坡国内来看,该国劳动力市场仍然趋紧,工资增长强劲。在消费者支出坚挺的情况下,新加坡企业可能会通过上调产品与服务价格的方式,将它们在燃料、公用事业支出、其他进口投入品、劳动力成本等方面承受的价格上涨压力转嫁给消费者。

金管局与贸工部预测,新加坡核心通胀率预计将在未来几个月保持在高位。今年年底前,新加坡汽车价格和住宿费用的上涨可能将会持续。今年全年,该国整体通胀率预计将处于5-6%的水平,而核心通胀率预计将平均处于3-4%的水平。不过,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受到的新冲击,以及新加坡国内的工资压力,将继续给该国通胀带来上行风险。(记者李晓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