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发布2022年投资报告(二):东盟的初创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快速崛起

《2022年东盟投资报告:疫后复苏与投资便利化》指出,东盟相对丰富的初创企业和独角兽企业是其外国直接投资(包括区域内投资)活力背后的重要因素,其崛起正在推动东盟的全球和区域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基金的快速增长。

一、东盟的初创企业

东盟日益成为初创企业的热点。从电子商务和金融科技到旅游和酒店业,东盟的初创企业数量正在迅速增长,业务范围不断扩大。

2015—2021年,东盟筹集超过100万美元资金的初创企业数量几乎增加了两倍,从652家增加到1920家。增速比印度(+110%)、欧洲(+85%)和美国(+65%)快得多。三个成员国(依次为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占东盟融资超过100万美元的初创企业的83%。

在2022年东盟资金最多的100家初创企业中,有42家在至少一个成员国有实体存在。仅从100家资金最多的有实体存在的初创企业来看,32家在另一个成员国设有子公司,68家在东盟两个或多个地点开展业务。

二、东盟的独角兽企业

东盟是独角兽企业的多产地,仅次于美国、中国和印度。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东盟独角兽企业的数量迅速增加,从2014年的2家增加到2018年的10家,再到2021年的46家。

东盟的大多数独角兽企业(46家中的38家)都积极在东盟或其它国家进行跨境投资。约有28家独角兽企业通过FDI在海外开展业务,16家参与了跨境并购,33家与外国跨国公司或初创企业建立了合资企业、战略伙伴关系或合作关系。

一些独角兽企业不仅参与同一行业的FDI活动,还涉及互补或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例如,Gojek(印度尼西亚)、Grab(新加坡),已经从网约车发展到金融科技、电动汽车和数字健康等领域,业务范围不断扩大。

三、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

初创环境的快速增长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国际和区域风险投资FDI进入东盟。2017—2021年,东盟管理的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迅速增长(增长83%),从360亿美元增至660亿美元。同期,东盟的FDI存量增加了3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