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东亚经济半年报:阴霾消散 东南亚国家正加速恢复元气

财联社消息,世界银行于周二发布10月期《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经济半年报》,受到疫情等因素扰动,许多区域内国家/地区的经济前景较半年前已经发生了较大变化。

(来源:世界银行)

整体而言,世界银行在10月报告中将东亚与太平洋地区2022年的整体经济增速从上一份报告中的5%下修至3.2%,同时预期2023年的经济增速将反弹至4.6%。需要说明的是,日本、韩国和朝鲜并不包含在报告中。

作为这份报告的亮点,多个曾深陷增长泥潭的东南亚国家,已经展现出经济加速反弹的势头。

根据世行最新预期,越南今年的经济增速将达到7.2%,较4月时的预期5.3%有了大幅提升,也将成为东南亚主要经济体中增速最快的国家。此外诸如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等经济体也获得世界银行上修增速预期。

(来源:世界银行)

世界银行东亚和太平洋首席经济学家Aaditya Mattoo解读称,目前该区域经济增速加快的一个重要来源是走出疫情阴霾后的复苏,不仅有相关规则的放松,同时人们在疫情期间自发限制消费的影响也已经减弱。

特别应景的是,世界银行同样指出,东亚及太平洋地区中除了老挝和蒙古外,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都有能力来承担美联储快速加息的影响,因为大多数的债务都是以本币计价,而不是美元债。

当然对于亚洲经济体来说,美元走强也不全是坏消息。Mattoo解释称,在偿还外债压力增加的同时,这些经济体在出口方面的竞争力也有所增加,同时也有利于刺激旅游业,这也是许多东南亚国家的支柱产业。

与欧美地区不同,亚洲国家的通胀普遍较为温和,区域的中位通胀值仅为4%,限价措施、补贴和贸易限制措施在控制物价方面起到了一定作用。事实上东亚在物价控制方面也是中东、北非之外最严格的地区。

世界银行也提及,许多国家对于低效率农业生产和高碳排放行业也给予了经济上的支持,这可能会对长期经济增速造成负面影响。例如马来西亚和印尼,燃料补贴方面的开销从2020年GDP的1%,上升至今已经超过2%。世界银行建议称,相较于简单粗暴的补贴政策,明确的收入转移可能会是更具效率的选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