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西部陆海新通道开行量逐年上升,跑出“加速度”

9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近日,第20000列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满载越南的线槽、碳酸钙等物品抵达重庆团结村站。中方能否介绍陆海新通道跨境合作的有关情况?

图片

▲毛宁 资料图

毛宁说,西部陆海新通道是涵盖中国西部所有省区市、连接东盟和欧亚大陆的重要通道,也是推动中国和东盟贸易往来的重要经济走廊。

毛宁介绍,自首趟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发出以来,开行量逐年上升,跑出了一个“加速度”。开行1万列用时1461天,第二个1万列仅用了487天。今年上半年,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共开行2705列、发送货物26.9万标箱,开行班次和发送货物分别同比增长112%和319%。目前,西部陆海新通道已经辐射中国16省份59个城市111个站,与中欧班列实现了无缝对接,联通全球113个国家和地区的335个港口,运输物品种类也从最初的几十种增加到今天的640种。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开行显著提升了国际物流效率,降低了物流成本,惠及了中国、东盟及RCEP各国。

毛宁表示,西部陆海新通道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新的引擎,是中国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真实写照。我们相信,这条开放合作、共同发展的纽带将继续为中国及地区国家带来更多发展机。(记者 刘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