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创新玩家引领农业食品行业新趋势

农业科技在农业中已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作为一个增长领域,它涉及使用现代技术来提高产量、改善食品质量和促进农业食品价值链的可持续性。

对此,新加坡不断优化政策法规、提升相关技术,以鼓励创新和促进食品科技领域的增长,不断提升城市食品系统的可持续性。2019年,新加坡食品局 (Singapore Food Agency, 简称SFA) 定下“30·30愿景”——到2030年在新加坡生产国家30%的营养需求。新加坡在不断加强其农业食品生态的韧性,农业科技也有助于加强新加坡的粮食复原力,以满足日益增长的人口和不断变化的消费者需求。

图片

图片来源: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官网


1. 企业创新和创业生态系统的沃土

新加坡缺乏传统农业所需的土地、劳动力和水资源,因此它专注于开发并提供能够提升自然资源利用率的创新技术解决方案。

同时,新加坡的战略位置、强大的研发环境及完善的基础设施,使得它可以成为企业合作和风险生态系统的创新中心,扩大了新加坡的食品科技和农业科技生态系统。

AquaEasy

跨国集团博世 (Bosch) 建立了一个区域创新和规模化孵化器网络,目的是到2023年在新加坡推出五个新企业。2021年,在博世和新加坡经济发展局 (简称经发局EDB) 的支持下,一家专门从事水产养殖和解决方案的初创企业—AquaEasy诞生。AquaEasy通过博世的平台获得资金和技术开发方面的专业知识,该公司利用基于人工智能的数据分析能力,协助虾农实施可持续的水产养殖措施,并成功在新加坡得到应用。

图片

图片来源:AquaEasy


2. 完善监管架构保障食品安全

严格的监管环境使得新加坡的食品技术创新快速增长。2019年,SFA成立,负责监管新加坡的食品安全和供应保障,确保从农场到餐桌的整个流程都获得有效监控。

2021年,SFA与南洋理工大学和新加坡科技研究局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成立未来食品安全中心(Future Ready Food Safety Hub,简称FRESH)。FRESH作为一个中立平台,主要负责推动食品安全研究,以及开发新加坡食品安全检测技术,以确保像细胞培植肉品等这类新型食品都符合安全标准。

图片

图片来源:Unsplash

3.全球前列的知识产权保护地位

新加坡是国际公认的辐射整个亚洲地区的商业中心,这很大程度上归功于新加坡的良好商业环境、稳定的政治和强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根据美国商会全球创新政策中心在2022年发布的《国际知识产权指数》中,新加坡在专利领域以97.22分的高分位列榜首,在版权领域以92.71分位列全球第三。

4. 融资环境欣欣向荣

在东南亚,新加坡的融资水平最高,其蓬勃发展的农业食品经济的融资能力也不容小觑。2019年,新加坡在东南亚市场获得了最高的农业食品科技投资,通过37项交易获得了1.77亿美元(约合12.8亿人民币)。

2021年,SFA筹备建立一个6000万美元 (约合4.3亿人民币) 的农业食品集群转型基金,未来五年内,将支持新加坡农业食品部门转型为一个高产、具有气候适应性和较高资源转化效率的部门,促进新加坡农业生产技术的发展。

图片

图片来源:Unsplash

2019年,新加坡企业发展局(简称企发局EnterpriseSG)的投资部门SEEDS Capital与7个投资伙伴开展合作,以促进对早期或深度农业食品技术初创企业的价值超9000万新元(约合4.5亿人民币)的投资,以创造颠覆性的农业食品解决方案,进一步促进新加坡农业食品科技行业的发展。

Next Gen Foods

新加坡投资公司淡马锡投资的Next Gen Foods,是一家位于新加坡的植物蛋白产品制造商。它的首个产品TiNDLE,使用大豆、小麦和葵花籽油等九种天然成份制成鸡肉替代品,所需的土地减少74%,温室气体排放减少88%,用水量减少82%。

5. 壮大农业食品科技人才库

农业食品科技的出现,促使人们对数字转型方面的专业知识需求越来越大,而目前的人才库却无法满足这一需求。为了应对全球城市食品经济领域日益严重的人才短缺问题,新加坡已经积极采取措施,培养相关领域的人才,推动以城市农业科技为重点的教育课程。

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新加坡的南洋理工大学推出了亚太地区第一个关于替代蛋白质的大学课程。该课程名为 "未来食品--高级肉类替代品介绍,"旨在使南洋理工大学的学生掌握以替代蛋白质和栽培肉为重点的食品工业的专业知识。该课程是该大学在观察到全球对食品科学家和技术专家的需求激增后开发的。

图片

图片来源: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官网

如今,新加坡的农业科技创新生态系统涵盖整个价值链上的多个参与者,从农场投入和系统供应商,到生产食品供当地消费的高科技商业农场。新加坡还积极与创业生态系统合作伙伴密切合作,通过与加速器合作,从筹资和技术采购、产品开发、商业化等方面指导农业科技的初创企业。

未来,新加坡政府也会继续协同多方合作伙伴,推进利用科技改变农业食品领域的格局,将可持续的商业模式沿用至更广阔的的农业科技领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