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东盟互联互通协调委员会与对话伙伴会议召开

2022年10月4日,驻东盟大使邓锡军出席在柬埔寨金边举行的2022年东盟互联互通协调委员会与对话伙伴会议。会议由东盟互联互通协调委员会主席国、东盟轮值主席国柬埔寨驻东盟大使主持,东盟成员国、东盟对话伙伴和发展伙伴驻东盟大使、东盟秘书处代表出席。

会议通报了《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以下简称《总体规划》)实施进展、各方参与合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考虑。

邓大使表示,中国与东盟积极落实《中国—东盟关于“一带一路”倡议与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持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合作不断取得丰硕成果。双方共同克服疫情影响,推动中老铁路建成通车,印尼雅万高铁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中泰铁路建设稳步推进,中国企业在柬埔寨投资建设的高速公路和机场项目进展顺利。中新共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成效显著,中马、中印尼“两国双园”项目有力促进当地产业发展。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中国—东盟菁英奖学金等项目不断促进双方数字互联互通和人文交流。中方积极参与《总体规划》实施,相关合作项目进展顺利。

邓大使指出,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开局之年,中方愿同东盟共同建设和平家园、安宁家园、繁荣家园、美丽家园、友好家园,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落地,支持《东盟全面复苏框架》实施,加强各领域互联互通,实现疫后经济可持续复苏。中方将与东盟继续深化“一带一路”倡议同《总体规划》对接,积极推进次区域层面的互联互通合作,共同推动《总体规划》现有合作项目顺利实施,并开展更多新项目合作。

与会各方积极评价《总体规划》实施进展,表示将继续支持和参与相关倡议和项目合作,助力提升东盟互联互通水平,促进区域经济复苏和社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